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網約車安全隱患 預約10台來7輛黑車

【記者李新安/報導】近日,鄭州空姐乘坐滴滴順風車時遇害,一時間,網約車安全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日前,陸媒記者暗訪哈爾濱網約車,下10單竟然來了7輛「黑車」。

據陸媒《新晚報》5月12日報導,該報記者日前分別在不同的網約車平台預約10輛車,有7輛車不符合營運標準,其中甚至有沒取得營運資格的「黑司機」繞過相關審查。

通過滴滴出行APP預約的5輛車中有4輛車未達網約車條件,其中一輛被發現雖然車牌沒錯,但與原本顯示的車子型號不相符。據司機解釋說,原本的車撞壞了,可當被問到車牌沒有更換時,司機卻岔開了話題。

另外,在易到網約車平台的5筆預約單中,車子有的不符合排量要求,部分車輛註冊登記時間超過2年。

這些「黑車」中,有的司機不僅沒有「車證」,連「駕駛員證」(駕照)也沒有。一位「黑司機」還在車上「傳授」不被罰的竅門。他表示,「能偷著幹」,「害怕的話可以晚上7時以後出車。」

統計下來,兩個平台約了10輛車,其中有7輛車不符合相關條例對車輛、駕駛人的條件,屬於沒有「網路預約出租汽車運輸證」的「黑車」。經常坐網約車的李女士告訴《新晚報》,沒想到通過網約車平台下單,也可能叫到「黑車」,甚至是「黑司機」。

網約車「人車不符」的現象十分嚴重。據媒體報導,截至4月11日,廣州今年已查處34宗網約車平台人車不符,有的「人車均無證」。而在2017年度十大網路安全案件中,「滴滴黑產」案涉及幾十萬個虛假滴滴帳戶,涉案金額高達數千萬元。據報,「黑產人員」勾結行業「內鬼」,繞過人臉識別,專門接單進行滴滴車和滴滴司機的虛假註冊,他們大量查詢、下載車輛註冊資料及車主個資,並販賣這些資訊以謀取暴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