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生態

高溫創紀錄 紐西蘭冰川融化30%

【記者溫妮/綜合報導】研究顯示,今年的創紀錄高溫使紐西蘭冰川受到巨大影響,冰川規模因此縮減了30%。這是自1977年調查開始以來,規模最大的冰川融化現象之一。

今年3月,紐西蘭水資源和大氣研究所(NIWA)和維多利亞大學(Victoria University)聯合進行了一年一度的冰川雪線調查。在受調查的50座冰川中,有30座山頂上方有雪線(長年積雪下限),這些冰川的積雪量相比40年前減少了30%。

調查的創始人、冰川學家欽(Trevor Chinn)對今年的調查結果感到震驚。他對紐西蘭電視台(TVNZ)1News節目表示,這是1977年開始調查以來,規模最大的冰川融化現象之一。

欽說:「過去12個月裡,這些冰川的積雪不但沒有增加,反而失去了去年冬季的全部積雪,和上一個冬季的部分積雪。對冰川來說,這是相當糟糕的一年。現在到處都有岩石裸露,融化情況非常驚人,過去40年裡融化了1/3。」

過去40年裡,NIWA一直藉著空中雪線調查來追蹤紐西蘭最重要的冰川。負責這項調查的NIWA氣候科學家勞瑞(Andrew Lorrey)說,冰川保存著大量水資源,對南島發電和農業至關重要,因此監測這些水塔(冰川)頂端的變化非常重要。

據悉,這項年度調查是《氣候過去與現狀》計畫的一部分,該計畫以近期和歷史氣候的數據追蹤氣候變化。欽表示,冰川是最好的氣候變化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