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剛果伊波拉死亡率高 疾管署升旅遊警示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非洲剛果民主共和國最近發生伊波拉病毒感染疫情,累計39病例,其中19例死亡,死亡率約五成,引起世界衛生組(WHO)織關注,緊急動員進駐了解疫情,評估為傳播風險高。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即日起提升該國旅遊疫情建議等級至第二級警示(Alert)。

根據統計,剛果民主共和國西北部地區近期出現伊波拉病毒感染疫情,從4月4日到5月13日累計39例,其中19例死亡,還包含3名醫護人員。回溯調查發現,在東北部伊圖里省3、4月有120例不明原因死亡病例,目前世界衛生組織,已介入調查中。

WHO認為,當地傳播風險高,因疫情發生地點鄰近剛果河,會連接剛果共和國、中非共和國首都,評估區域傳播風險為中等。

羅一鈞說,2014到2016年,伊波拉病毒發生在西非三小國,當時造成2萬8,646病例,其中有1萬1,323死亡,死亡率近五成,引起全球關注。現在伊波拉病毒發生在剛果,疫情僅次於西非伊波拉,死亡率約五成,引起WHO關注,WHO總幹事已經到剛果了解並指揮調度。

他強調,今(2018)年疫情跟西非疫情最大不同點為這一波將有實驗性疫苗用在現場,疫苗的臨床試驗,保護效果可達95%~100%,各界高度期待。但是,疫苗未在疫情發生後大規模使用,這是第一次實驗性疫苗首次在伊波拉疫情發生現場使用,至於效果如何,這是全世界都會關注的議題。

羅一鈞表示,剛果陸續有伊波拉疫情,不過,這次疫區較接近剛果河,擔心擴散至首都跟鄰國,WHO才緊急動員人力進駐。下週世界衛生大會(WHA)也會相當關注伊波拉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