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轉動台灣

永鑫能源、雲豹能源、新日光 捐贈蘭嶼朗島教會3kW太陽能系統

綠能公益專案-蘭嶼朗島教會太陽能系統捐贈記者會(永鑫能源提供)
綠能公益專案-蘭嶼朗島教會太陽能系統捐贈記者會(永鑫能源提供)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台灣積極發展再生能源的過程中,如何促進偏遠社區的發展也是重要的課題之一,特別是許多原住民族社區,特別容易受到極端氣候的影響,維護供電的成本也相對較高。在立法院再生能源促進聯誼會會長陳曼麗委員、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的發起之下,邀集太陽能業者永鑫能源、雲豹能源、新日光能源科技,共同捐贈3kW太陽能系統,建置於蘭嶼最尾端的朗島教會,供村民教友使用。

原預計於2017年年底裝置完成,受限於天候問題延至2018年五月,加上教會屋頂空間有限,僅以規劃3kW系統,但這個指標性的太陽能建置,對於推動蘭嶼綠能島而言,卻是非常重要的里程碑。

陳曼麗委員表示:她擔任立委特別關注再生能源的發展,政府現在大力推動再生能源,也有計畫推動智慧電網,島嶼正適合推動智慧電網計畫,希望這個公益專案可以帶領蘭嶼邁向綠能島。

蘭嶼朗島基督長老教會牧師夏曼.加飛動指出,蘭嶼朗島教會,成立於1951年,是蘭嶼第一間教會,亦是部落村民重要的聚會場所。因極端氣候加上地理位置位於蘭嶼的最北端,導致供電不穩,常有斷電現象。

夏曼.加飛動說,若能以蘭嶼最優勢的天然資源-太陽能發電,支援現有電力系統的不足,除了能讓教會有更完備的防災及集會功能外,更能協助蘭嶼社區居民未來走向再生能源自主,推動蘭嶼朝向綠能低碳島前進。

贊助及施工單位永鑫能源董事長湯孟翰指出,3朗島教會太陽能系統預計每年可供應4,161度電力,換算蘭嶼電價,每年將可節省超過5萬元電費;同時亦增設儲電功能,將未用完的電轉為儲備電力,更可因應斷電時的電力需求。

雲豹能源創辦人張建偉提到,因朗島位在蘭嶼正北方,是島上觀光較不發達的地方,也是島上配電系統末端,供電時常不穩定,有鑑於此,這次選定蘭嶼朗島教會作為綠能公益計畫對象,幫助朗島教會從事公益服務時,用電自給自足,同時也將永續能源推廣至資源貧瘠地區,回饋地方。

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理事長高茹萍表示:推動再生能源最關鍵的課題是,如何讓公民力量參與台灣的能源轉型工作,過去民間團體協助原住民部落成立綠能電力公司,期待蘭嶼也能夠發展成綠能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