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漢光演習跳傘意外 傘兵昏迷搶救中

航特部主任武立文少將表示,不排除是複合式因素造成意外,會仔細研判發生的真正原因。(記者賴瑞/攝影)
航特部主任武立文少將表示,不排除是複合式因素造成意外,會仔細研判發生的真正原因。(記者賴瑞/攝影)

【記者郭曜榮、賴瑞/連線報導】國軍漢光演習預演昨(17)日發生反空機降跳傘操演意外,一名秦姓上兵因主傘張傘不全直墜地面緊急送醫。國防部長嚴德發第一時間得知後,立刻指示參謀總長帶專案小組到清泉崗基地做專案調查,盼釐清肇因。

陸軍航空特戰指揮部政戰主任少將武立文指出,陸軍航空特戰指揮部特戰營特三營上午6時在台中清泉崗執行反空機降跳傘操演,26歲秦姓上兵搭乘C130軍機達1,300呎高空跳傘,但因主傘張傘不全,副傘吃風不足,造成直接墜地的意外,醫療小組立即送醫,在上午6時45分抵達台中童綜合醫院。

童綜合醫院急診室執行長盧立華指出,經過4小時搶救,患者昏迷指數由3分提升至7、8分,由於他頭頸部、腰椎、胸及腹部的多重外傷,造成外傷性休克,經急救後血壓稍微穩定下來,目前已對聲音有微弱反映,恢復情形遠超乎預期,若血壓更穩定,意識恢復將會更好。

武立文表示,正在調查事故原因,有可能是複合式的意外,包括氣候、傘具、裝備等因素都不排除。一般主傘未開,訓練中會立即拉副傘,但秦姓上兵因副傘吃風不足,下降時間從60秒壓縮到26秒,主傘未開的反應時間只有6秒。

他強調,秦姓上兵服役已3年,有完成基本傘訓,是合格且成熟的傘兵,這次是第11次跳傘,特戰傘兵的訓練風險很高,但訓練時都有做好基本傘訓、複訓。

國防部副部長沈一鳴17日出席行政院記者會時提到,除了指派專案小組之外,也指派三軍總醫院相關專科醫師到台中童綜合醫院協助;部長特別強調,針對該案例,通令參與的所有部隊一定要做好各項安全檢控機制,加強人員教育與訓練,確保這次演訓的安全,避免類案再發生。

沈一鳴並表示,漢光演習是國軍年度重大演訓活動,所以演習還是會按原定計畫持續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