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7個好習慣 白皙一夏

文/林文
愛美是女人的天性,很多女性都非常希望自己擁有淨白的肌膚,沒有斑點、皺紋或痘痘。保持肌膚美白其實很簡單,專家教你幾個良好的習慣,搭配均衡飲食與適當運動,就能達到保養的最佳功效。

1.防晒

盡量避免在夏季早上10點至下午2點外出,因為這段時間的陽光最強,紫外線最具威力,對肌膚的傷害最大。外出時盡量戴帽子、戴太陽眼鏡、撐傘、穿長袖衣褲。皺紋和斑點的產生大多因為陽光刺激,晴天外出應抹防晒保養品。

2.保溼

臉部,尤其是雙頰,最容易流失水分,所以要進行針對性的保溼,鎖住水分。面對冬季十分寒冷的天氣,上班族可在辦公室中放一盆水,最好的方法是在辦公桌旁邊放置加溼加溫器。

3. 保養品

美白產品可以讓你更美更白,但效果驚人的美白產品,可能是雙氧水之類的化學品,對皮膚傷害很大。有些化妝品含鉛、汞等金屬成分,容易引起皮膚的黑色團。而卸妝不乾淨,那麼化妝品中的有害物質就會殘留在皮膚表面,甚至滲入皮膚。

4.清潔習慣

隨時保持皮膚清潔很重要。外出工作或從事過戶外活動時,無論日晒程度如何,回家後都應先洗澡,並以按摩的方式輕輕擦拭全身,先用溫水再用冷水沖淋,並適度抹保養品。

5.少看電腦

現代人的生活和工作離不開電腦和智慧型手機。盡量減少面對電腦的時間,利用機會多走動離開座位一下,多喝水也能離開位子去上廁所。有的公司甚至提供可以彈性提高的辦公桌,有時候站著辦公更能提高工作效率。

6.運動

適量的運動可以讓身體裡的廢物隨著汗水排出來,大小便也是很好的排毒過程。不管怎麼忙,一定要利用平常零碎時間作簡單的運動,或休假時排出時間運動,以促進健康。

7.飲食

平常嗜食辛辣、肉類食物,過度飲酒或食用摻雜色素食物,皮膚可能會出現色素沉澱。常熬夜、睡眠不足,也容易造成膚色黯沉。對我們身體有害的食品還有碳酸飲料、餅乾甜點和油炸食品等。晚餐最好8點以前結束,10點以後,肝、肺、腎都在開始排毒,不宜進食。

此外,許多女性總是著重在臉部的保養,卻忽略了頸部的重要,造成頸部皺紋的出現;或者忽略了手部的保養,以致雙手看起來乾裂粗糙。這樣會洩漏你的年齡,白費了你在臉上花的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