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綜合

吸引國際關注 創新創業需達世界水準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讓世界來關注你,而不是世界應該來關注你。」交大產業加速器暨專利開發策略中心主任黃經堯說,把國際專業(Professional)引進台灣商業生態系統,品質做到一定的世界水準,讓國際發現亮點,認為很值得跟進,就會把台灣當成重要的創新地點,就像台灣會到以色列取經一樣。

黃經堯指出,如果今天國際業界來台看到驚豔之處,而且經營團隊成熟度夠高,國際業界給予肯定度高,就會願意來台。台灣這幾年在創新創業方面的推動,已開始形成一種氛圍,只是仍需大家齊心協力,因為單打獨鬥沒有用,大家必須建立良好的商業生態系統。

至於科技部、經濟部等政府單位給予的協助是否有效?黃經堯說,如果政府沒做,產業就死氣沉沉,做了至少讓產業活化、專業化。對技術人才來說,動機被觸發蠻重要,讓年輕人或商家覺得有機會、願意試,就可以串聯鏈結。一旦意願提升、成功案例增加、世界關注提升,對創新產業幫助當然很大。

現在世界變化太快,譬如大陸省分很多,每個省、地方都有很多創新產業或平台,都是競爭對手。台灣創新產業必須鏈結在一起,如果今天不做,就會被淘汰,根本就沒有機會,政府不能再用過去扶植中小企業、育成中心的方法來做。

政府部門推動創新產業各自為政,缺乏跨部門協調。黃經堯指出,因為每個部會的壓力很大,形成部會搶功、協調困難狀況。第三方協調單位應該整合跨部門資源,讓每個部門發揮應有角色,而不是各部會想做什麼就做什麼,還要協調半天才能做。

關於台灣創新創業遇到困境,黃經堯指出,在市場面,創業團隊成熟度不夠高、都從技術層次來做,並且國際觀比較差,光是市場開拓以及怎麼做國際夥伴都比較難;其次,國際業界不太來台灣,因為台灣機制、人才不對,只能來看技術,何況世界其他國家如中國大陸、美國、以色列都有很多創新產業,不一定要到台灣尋找。

黃經堯表示,台灣產業必須展現決心,處在哪種產業,就創出怎樣的新意,如半導體產業發展很快,根本不需要協助,因半導體需求面很多,台灣半導體業某種程度還是一支獨秀。如果是新興產業比如IoT,要跟全世界競爭就弱很多。

黃經堯建議,創業者必須認知創業的精神,要知道問題在哪。創業成功自己來已不存在,必須了解創業需要很多人參與、協助,才能被加速、被強化。如果還是持著「這是我的東西,你要占我便宜」的心態,靠自己創業,就把餅做小,無法成為國際化強勢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