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一個新世代傳統女性的生命故事(上)

分享新世代中的傳統女性,角色衝突和內心掙扎的歷程。(Fotolia)
分享新世代中的傳統女性,角色衝突和內心掙扎的歷程。(Fotolia)

文/李麗淑
有一天,在聚餐時我說了我的生命故事,朋友覺得我是新世代中的傳統女性,鼓勵我把角色衝突和內心掙扎的歷程寫下來和現在的女性分享,以下就是我平凡的生命故事:

「從美國威斯康辛大學碩士畢業回國的第二年,我經過考試與審核,上了美國北愛荷華大學的博士班。我快樂地憧憬著那美麗的學術追求之生活,認為上帝真疼我,讓我能美夢成真。然而,丈夫淡淡的一句話「你出去讀,就不用回來了!」粉碎了我的夢。

我很想去圓我年幼時的夢,但又不知是否該去,於是我向上帝禱告,問問天上的神,我是否可以出國去,我不停地禱告,天天的等待,奇怪的是我沒有聽到上帝的回應。那該怎麼辦?

我想;我是個小人物,我的禱告力量不夠。於是我走向教堂,找牧師幫我的忙,我請求牧師幫我禱告,於是我倆一起低頭誠心地向上帝禱告,尋求祂的指示。因為聖經上說:「地上兩人同心禱告,主必垂聽」,我們彼此握著手,殷切地同心禱告,禱告完我寧靜平順地回家了,等著上帝的回應。

回到家,我一如往常地在家忙三餐、灑掃、採買,每天在外忙碌學校的教學工作,下班忙碌於家務工作。上有要關心的公婆與父母,下有三個成長中的兒女。唯一不同的是我心中有一份盼望,一份來自神的恩賜—讓我美夢成真,出國讀書。

日子在等待和盼望中一天一天地過去了,又過了一星期,我仍未得到上帝的回應。報到期限已近了,主辦單位一再聯繫,最後打電話詢問,我被逼得不得已,又跺步到了教堂,我和牧師手握著手同心為出國之事禱告,我先開口向上帝訴說我的心願、我出國留學的美夢,再感謝神給我的恩典,讓我能一次次渡過考驗,順利過關。然後我突然大哭,我告訴牧師我不去了。

牧師非常訝異地看著我,「為什麼?」我的回答很簡短,「我不願做個任性的女人。」

的確,出國遊學只對我自己有意義,對家裡的其他成員似乎沒有特別的意義,反而因家務主要工作者不在了,家裡的成員會較辛苦。我怎能不顧家人而只想自己要什麼呢?

我擦乾了眼淚回家了,從此不再想這回事。(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