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一個新世代傳統女性的生命故事(下)

分享新世代中的傳統女性,角色衝突和內心掙扎的歷程。(Fotolia)
分享新世代中的傳統女性,角色衝突和內心掙扎的歷程。(Fotolia)

文/李麗淑
日子在平凡中一天天地過去了,我內心平靜而安穩地做個傳統的家庭主婦,扮演著白天上班,下了班趕回家做飯等著家人回來吃晚飯的太太及媽媽的傳統角色。

一天,在茶餘飯後的笑談之間,丈夫大大地讚美一位年紀不小的女性「真上進、真好學,年紀不小了,還到美國去修博士」,突然之間,我儍了,你既然欣賞上進好學的女人,為何你不准我去圓我唯一的夢?為什麼我如果去美國讀書了,你就不要我了?

我告訴他,我有機會去美國讀書的,是你不認同,我才放棄的。於是他大發雷霆,甩門而去。我望著那期待自己妻子為傳統女性卻定睛在新世紀型態的女人身上的丈夫離去,黯然神傷。不知自己犯了什麼錯,該何去何從。

幸運的是,我竟然在2013年再度通過了博士入學考,帶著滿心的歡喜再度踏入校園,重溫追求知識的喜樂。我終於知道,神要給你的,祂終究是會給你的。聖經上有神應許: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馬太5:3)「哀慟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安慰」(馬太5:4-11)

提筆至此,腦中浮現了下列嘉言,願與新世代中之傳統女性共勉之:

《禮記.大學》中有言「……家齊而後國治,國治而後天下平……」的確,身為女人,能把家庭顧好,讓先生和孩子都在安穩中成長、給予社會更多的貢獻,也就成就了更多建設國家的中堅份子。

聖經中有言「才德的婦人,誰能得著呢?她的價值遠勝過珍珠」(箴31:10)。因此我們要努力使自己既有「才」又有「德」。如果滿腹經綸,卻不知體念家人或他人,則如「學而不思則罔」或「知而弗為,莫如勿知」。

麥克阿瑟為子祈禱文中言:「真正的偉大在於平凡、真正的智慧在於虛心、真正的力量在於謙和(溫和柔順)」。麥帥祈望自己的兒子能了解平凡、虛心、及謙和的價值,願我們新世代中的女性都能在平凡、虛心、與謙和中發光發熱。追尋這種更高的境界豈是博讀群書、獲得文憑可相比擬呢?

以此三思來自勉並與新世代中的傳統女性共勉之。(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