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中談判有成果 陸擬放寬外資持股

白宮經濟顧問柯德洛(Larry Kudlow)週一(21日)表示,外商很快將看到中國在開放市場的重大改變,持股上限放寬到超過50%。(GREG BAKER / AFP)
白宮經濟顧問柯德洛(Larry Kudlow)週一(21日)表示,外商很快將看到中國在開放市場的重大改變,持股上限放寬到超過50%。(GREG BAKER / AFP)

【記者吳英/綜合報導】美中談判19日發表第二輪聯合聲明,白宮經濟顧問柯德洛(Larry Kudlow)週一(21日)表示,外商很快將看到中國在開放市場的重大改變,持股上限放寬到超過50%。一名美媒知名主持人說,從柯德洛透露的訊息來看,媒體對聯合聲明的解讀都錯了。

「關於強制轉讓技術的問題,解決之道是讓美國公司或任何外國公司在中國擁有自己的公司」,柯德洛說:「這表示49%的持股上限將會被取消,外商不會再被迫將設計藍圖攤在中共官員的桌子上,然後任由他們拿走其所擁有的技術資訊。」

劉鶴未反對取消持股限制

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上週率團抵達華府,與美國財長梅努欽領軍的團隊進行第二輪談判。柯德洛透露,劉鶴一行人沒有反對取消49%持股限制的要求。

「我想不久將會看到一些進展,我不想提供太多細節,但是很快會看到持股限制放寬到50%以上。因此我們將可以擁有自己的公司,這是一件好事,中國將打開市場,改變他們的規則。」

美中5月19日發表聯合聲明說,雙方同意就採取措施減少美國對華貿易逆差、中國增加進口美國的農產品及能源,以及加強智慧財產權的合作,中共承諾「進行相關法律法規的修改,包括《專利法》」。

柯德洛說,聯合聲明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文件」,並補充說,「細節將在稍晚時候出現」。

媒體人:美國勝利遠超想像

CNBC財經節目主持人克拉默(Jim Cramer)週一表示,媒體對美中第二輪談判的報導「都錯了」。

「現在重要的事不是天然氣,也不是農產品,儘管農產品的交易量可能翻番,而是中共允許我們與中國進行交易的方式有了重大改變。這攸關我們可以在中國大陸開展業務,而且是否能享有法治制度,這將是一個戲劇化的改變。」

克拉默說,柯德洛所講的美國在這次美中談判取得勝利的格局,遠超過媒體所講的。

另外,柯德洛還表示,「本週或下週,美中將進行能源及農產品採購的談判」,由商務部部長羅斯(Wilbur Ross)領軍,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或會一起去。

「他們將討論大量的商品採購,以及很多的關稅及非關稅障礙的削減」,他說:「美國將繼續就強制技術轉讓和其它智慧財產權問題,向中共施壓。」

關稅計畫並未消失

梅努欽週一表示,如果中共未履行承諾,美國總統川普將對中國商品課徵301關稅。

對此,柯德洛說目前暫停關稅措施是好事,但是「關稅不會因此終止」,因為它不能作為談判或執行承諾的工具,預計要採取的關稅措施不能取消,不能這樣做。

他說,現在美中正處於一個非常好的對話階段,正在往前推進,「身為一名自由貿易倡議者,我完全同意川普總統的政策,關稅只是在談判和執行階段發揮了它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