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調查:近七成美國人對就業樂觀

川普去年1月就職以來,美國人對就業的樂觀情緒已經上漲了25個百分點。(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川普去年1月就職以來,美國人對就業的樂觀情緒已經上漲了25個百分點。(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就職以來,美國經濟走勢搶眼,有近七成民眾對就業有信心。白宮官員表示,今年國內生產總值(GDP)的年增率有望破3%,並推漲股市和穩定美元。

根據最新的蓋洛普調查(Gallup Poll),67%的美國人認為現在是找一份質量兼具工作的好時機,這是17年來的最高點。川普2017年就職以來,美國人對就業的樂觀情緒已經上漲了25個百分點。

從2001年起,蓋洛普每月調查中增設一項:請受訪者選擇現在是找工作的好時機還是壞時機。在2017年之前,選擇「好時機」的回答比例未超過50%,從川普同年1月就職以來,選擇「好時機」的比例都保持在50%以上,而且過去9個月中有8個月「好時機」比例都超過60%。

調查顯示,對找工作保持樂觀情緒的受訪者幾乎包括了所有年齡、收入以及教育背景。

他們對就業市場的肯定比2016年大選之前表現得更積極,而且不同年齡和教育背景之間的主要差異已經縮小或消失。

隨著失業率持續下降,美國人現在以更高的信心參與就業市場,認為有就業機會並且現在值得去工作。

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和白宮首席經濟顧問柯德洛都在專訪中透露了對美元和美國經濟的信心。梅努欽認為,美國經濟在今年餘下時間將觸及甚至突破3%的增速,進而推漲美股。柯德洛認為,穩定美元會吸引全球赴美投資。

商務部4月發布報告表示,美國經濟增長在第一季度的年增長率約2.3%,也已是2015年以來同期最佳表現。彭博社和路透社都預期,在勞動力市場趨緊和大規模財政刺激背景下,美國經濟將很快出現反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