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不解散和沛科技 翟本喬:只為負責

酸民抨擊減資為1元不如直接宣布倒閉。對此,翟本喬在臉書說明表示,差別在於責任。(翟本喬臉書截圖)
酸民抨擊減資為1元不如直接宣布倒閉。對此,翟本喬在臉書說明表示,差別在於責任。(翟本喬臉書截圖)

【記者李怡欣/綜合報導】和沛科技傳出減資99.99%,實收資本額8600萬元減為1元,2100萬股面值1元,重創股東利益,消息一出,鄉民指,「1秒變粉塵」、「2100萬股換1股,這招比4萬塊換1塊還狠啊」;經營者「翟神」翟本喬22日在臉書發表表示,不解散公司最主要是要對客戶負責。

翟本喬表示,減資到接近零跟直接解散,股東一樣都拿不到錢,但兩者間很大不同在於「責任」。 翟本喬澄清表示,直接解散,還在保固期的客戶就成了沒人維護的孤兒,為了讓好產品繼續存在,而舊客戶也可得到妥善服務,他們在去年把產品與一組團隊轉移給網擎資訊。

接下來,他們把用不到的硬體,賣給學生和新創公司,此外,鴻海去年也收購專利及雲端軟體,幫助他們改善現金流等。

對員工責任方面,去年年初裁員全部比照非自願離職發給資遣費和預告工資,並把公司僅剩現金加上自己墊付,連本帶利發給所有在職與離職員工最後一筆年終獎金。

現在和沛仍有債務、淨值為負,翟本喬說「我可以直接解散清算,股東和債主一毛都拿不到,或是減資後我來承擔,股東拿不到錢,但債主還是可以。你會選擇哪一條路?」減資決議在股東會上經過鴻海代表及小股東代表一致通過,他自己也賠超過2100萬元,這在新創界並不少見。

對於酸民批評,翟神說,酸民的存在代表我們國家有言論自由。「我不必做得比總統好才能批評總統,同樣的,別人也不必做得比我好才能批評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