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IMD世界競爭力排名 台灣下降3名

「2018年IMD世界競爭力年報」中,我國排名第17,較去年下降3年。(網路影片擷圖)
「2018年IMD世界競爭力年報」中,我國排名第17,較去年下降3年。(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根據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公布「2018年IMD世界競爭力年報」,在63個受評比國家,我國排名第17,較去年下降3名。國發會24日表示,鑒於IMD國家競爭力評比,有時間落差,又我相關弱勢項目目前多已有明顯改善、正在處置或因立場不同造成。此外,針對IMD客觀的統計項目,行政團隊已推出多項改革措施,及各項法規鬆綁效益,相信也將逐步顯現,以確實提升我國競爭力。

國發會指出,台灣在「經濟表現」大類排名下滑 2 名至第 14 名,主要受「國際貿易」與「國際投資」排名大幅退步影響;「價格」及「就業」則排名上升。在「政府效能」類別中由上年的第 10 名下滑至第 12 名,其中,「租稅政策」、「社會架構」排名均進步;「體制架構」、「經商法規」排名退步,而「財政情勢」持平。

根據2018世界競爭力報告中,前5名雖然與去年相同,但在亞洲國家中,以香港表現最優,為全球第2名,僅次於美國,但較去年下滑1名,排名前5依序為美國、香港、新加坡、荷蘭及瑞士。

台灣在今年IMD世界競爭力排名四大類中,在排名四大類中,以政府效能表現最佳,居世界第12,較去年第10下滑2名;經濟表現則由去年第12下滑至第 14名;經濟表現排名下滑2名,主要受到國際貿易與國際投資排名大幅退步影響;價格及就業排名則是上升。

企業效能由去年第15下滑至第20名,中項指標排名都呈現退步,尤以勞動市場、行為態度及價值觀、經營管理退步幅度大;生產力及效率退步2名至第19,主因企業經理人認為勞工生產力及企業效率有待提升,但認同企業擅長運用科技增進生產力。

勞動市場排名退步12名至第38,反映工時縮短、企業環境未能吸引外國高階人才等;經營管理排名退步 5 名至第 9,主因企業社會責任表現尚待強化,但認同企業重視客戶滿意度、具企業家精神,對商機或威脅反應迅速;行為態度及價值觀排名退步 7 名至第 23,主因國人對經社改革認同、企業廣納員工價值觀等有待加強,然對外來觀念持開放態度則表現較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