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營造邵族特色學校 傳承瀕危族群文化

滑獨木舟課程。(南投縣政府提供)
滑獨木舟課程。(南投縣政府提供)

【記者林萌騫、廖平風/南投報導】邵族為全國16個原住民族中人數最少的一族,僅776人,邵族文化甚至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瀕危族群文化。位於伊達邵部落的德化國小,10年來積極營造空間美學及發展特色學校課程,傳承邵族漁獵文化,去年及今年兩度獲教育部評選為特色學校特優獎。

位於日月潭畔的伊達邵部落,為全台最大的邵族聚落,德化國小家長大多在伊達邵從事服務業,民宿、旅館及商店等。近年來因為部落快速商業化與現代化,讓在地邵族人文景觀與自然生態資源受到嚴重衝擊。

德化國小教學團隊深感復育邵族文化與生態永續重要性,積極發展邵族特色的人文課程,深耕在地文化,以邵族的人文特色做基底,搭配部落腹地,日月潭區的豐富自然生態。

從民國97年參與教育部「活化校園空間」計畫,99年則與明潭國中、明潭國小、光明國小及頭社國小攜手合作,五校首創日月潭區水沙連遊學策略聯盟,獲全國特優,驚豔全台。

100年德化國小開始針對特色課程做推廣,並轉化為特色遊學課程,成為一所深耕部落文化的邵族特色小學。校長簡文益表示,10年來,學校始終深耕邵族文化,參加教育部營造空間美學與發展特色學校評比頻頻得獎,106年、107年蟬聯全國特優學校。5月底桃園市政府將要過來參訪。

特色學校就是要「教導孩子不忘本,以自己祖先為榮,讓特色成為生活的一部分」,不僅可以認同家鄉,也能落實深耕守護傳承邵族文化。簡文益說。

教導主任黃荷婷指出,主要課程分兩大種4大類。第一種是邵族文化課程,首先是禮讚伊達邵,只要是邵族舉辦的,學校課程可搭配的,都儘量帶領小朋友們去參加,像每年都會有的獻獵祭、鑿牙祭及豐年祭等歲時祭儀。

其次是薪傳邵藝,就是把邵族的傳統技藝帶入藝術及綜合課程,讓孩子們體驗邵族的美學,營造社區和校園都有邵族的意味。

另一種是生態教育課程,包括悠遊生態圈和周遊水沙連。悠遊生態圈不侷限在校園,其實學校附近就有很多可供發揮的生態環境,像水沙連步道、水蛙頭和土亭仔,雖然是日月潭邊的步道,其實都跟邵族的起源很有關係,和邵族有很深的連結。

至於周遊水沙連,則和水域課程有關。邵族追逐白鹿來到日月潭後,才知道魚的美味,所以水域活動就開始進入到族人的生活,像以四手網捕魚、刨製獨木舟在日月潭上滑行,課程設計將傳統的水域生活保存下來,讓孩子瞭解邵族除了有狩獵活動外還是水域活動的高手哪。

黃荷婷說,現在有環保問題,當然沒辦法真正帶孩子們去狩獵動物,但可以讓他們了解祖先狩獵的足跡;也沒法讓小朋友們真正操作四手網捕魚,所以安排在藝文課程和綜合課程做小型四手網,也帶他們到潭邊或家長的船屋看真正的四手網。

另外,德化國小還自購10艘輕艇,並和附近的聖愛營地、月牙灣合作,請水上活動教練來學校上課,學校並每學期至少安排一次全校師生實際下水操作獨木舟的活動,小朋友們都非常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