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退出律師 謝燕益:仍為人權發聲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5月24日,中國人權律師謝燕益發表〈退出中國律師聲明〉,表達他對當前中國法治現狀的憤慨和無奈,並強調,退出律師,並不代表就不從事人權工作或者法律工作。

據希望之聲電台報導,謝律師在〈聲明〉談到,律師作為公民權利的延伸本非行政權力的附庸,它的天然品性和內在要求就是對權力的制衡,絕非專制權力的裝飾與陪襯。只要專制暴政一天不亡,真正意義上的律師能做的就是盡早打破條條框框非法規限、拋棄枷鎖以自己的方式舉行一場良心起義。

他希望自己不做官准律師,爭做人權律師、民權律師,為弱勢鼓呼、為公義代言。謝燕益也說會繼續幫助弱勢群體、法輪功群體維權,但是不再接受司法官方的非法限制。「我不認同官方對律師的定義、這種閹割、非法的迫害,對律師不管吊照、違法年檢、殘害、政治迫害,我不接受!我是不承認的,而且要抗爭、追究、要與這種行為戰鬥!並不是我從此就不從事人權工作、不去從事法律工作、不堅持法治的道路。我還要更堅決地還要從事人權工作,用我的智慧、經驗、法律知識,我就是人權律師和民權律師了!不是什麼官派律師、或者非法限制、欲取欲奪那種、那個角色,我是絕不接受的!」

謝燕益表示,該〈聲明〉是對當前中國法治現狀的憤慨和無奈,表達自己的立場,也希望民眾有這樣共同的意識、共同面對這種困境,推動人權工作,使國家走向和平民主法治的前景。

他並指出,中國大陸一天不終結專制獨裁統治,不結束最大的人道災難——千千萬萬法輪功學員被持續迫害、不結束專制特權、奴役壓迫人民的現狀,專制社會存續一天其所導致的人道災難、人間慘劇的惡果亦將相續不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