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全球首份 糖尿病併心血管病治療指南

左起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林時逸秘書長、中華民國心臟學會江晨恩主任委員、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許惠恒理事長、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洪乙仁理事共同針對五大類心血管疾病患者提供了血糖之治療目標及用藥之指引(禾唯公關提供)
左起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林時逸秘書長、中華民國心臟學會江晨恩主任委員、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許惠恒理事長、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洪乙仁理事共同針對五大類心血管疾病患者提供了血糖之治療目標及用藥之指引(禾唯公關提供)

文/記者施芝吟
第二型糖尿病是台灣十大死因之第五位,全台更有超過200萬人罹患第二型糖尿病,若不妥善治療,將陷入五大疾病的高風險。糖尿病學會與心臟學會共同發布了全世界第一份針對「糖尿病合併心血管疾病」的治療共識,提供血糖治療目標及未來的用藥指引。
糖尿病學會與心臟學會共同發布了全世界第一份針對「糖尿病合併心血管疾病」的治療共識,提供血糖治療目標及未來的用藥指引。(123RF)糖尿病學會與心臟學會共同發布了全世界第一份針對「糖尿病合併心血管疾病」的治療共識,提供血糖治療目標及未來的用藥指引。(123RF)

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理事長林俊立表示,過去在治療糖尿病以預防慢性併發症上主要是控制血壓和膽固醇,可有效減少大血管病變包括心肌梗塞、腦中風,及周邊動脈阻塞性疾病,而血糖的控制可以減少小血管病變,包括視網膜病變及末期腎臟病。

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理事長許惠恒教授說,過去降血糖的藥物,除了二甲雙胍類藥物,均無法證實可以有效減少大血管病變,甚至有些降血糖藥物還會有增加心臟衰竭之風險,且降血糖本身亦無法有效降低大血管病變。因此如何發展新一代的降血糖藥物,可降血糖又可降低心血管併發症是首要問題。

中華民國心臟學會主任委員暨台北榮民總醫院新藥臨床試驗中心主任江晨恩表示,理想的糖尿病藥物治療為糖化血色素<7.0%,且不會增加體重、水腫、心衰竭與低血糖。

中華民國心臟學會與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共同發佈全球首份「糖尿病合併心血管疾病」治療共識。(左起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林時逸秘書長、中華民國心臟學會江晨恩主任委員、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許惠恒理事長、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洪乙仁理事.jpg中華民國心臟學會與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共同發佈全球首份「糖尿病合併心血管疾病」治療共識。(左起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林時逸秘書長、中華民國心臟學會江晨恩主任委員、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許惠恒理事長、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洪乙仁理事.jpg(禾唯公關提供)

近期9個跨國性重要臨床試驗結果,及24篇台灣本土研究報告資料顯示,GLP-1促進劑及SGLT-2抑制劑相繼有陽性結果,也就是使用這些藥物可以減少大血管病變,減少心臟衰竭,甚至減少死亡率。台灣均有積極參與,研究結果顯示亞洲人群和西方人群一樣獲益,為廣大糖尿病患者帶來更好的治療成效。

新一代的降血糖藥物,可降血糖又可降低心血管併發症是首要問題。(123RF)新一代的降血糖藥物,可降血糖又可降低心血管併發症是首要問題。(123RF)

因此,中華民國心臟學會及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共同完成了全球首分糖尿病合併心血管疾病的治療指南,針對5大類患者:高血壓、冠心症、慢性腎臟病、腦中風、心衰竭,提供了血糖之治療目標及用藥指引,期許減少國人糖尿病患者的大小血管併發症,進而降低死亡率,讓糖友也能輕鬆遠離併發症的威脅,並有效提升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