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助友邦發展 吳釗燮:非金錢外交

外交部長吳釗燮(圖)表示,總統覺得過去這段時間,外交表現還算不錯,覺得沒有辭的必要,「我就繼續為外交來奮鬥」。(中央社)
外交部長吳釗燮(圖)表示,總統覺得過去這段時間,外交表現還算不錯,覺得沒有辭的必要,「我就繼續為外交來奮鬥」。(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江禹嬋、徐翠玲/台北報導】外交部長吳釗燮24日晚間舉行國際記者會宣布,布吉納法索與我斷交,距多明尼加5月1日與我斷交不到一個月;目前中華民國邦交國已降到18個。吳釗燮原本宣布請辭,不過總統府表示,沒有請辭問題。立法院長蘇嘉全也提到,這是中共有計畫性打壓,與吳釗燮不相關,吳釗燮應留下來為外交工作努力。

蘇嘉全表示,中共一再說要對台灣人民釋出善意,但對台灣一連串的打擊,從不歇手且變本加厲,布吉納法索突然與台灣斷交,只會引起台灣人民對中國更憤怒。他說,台灣人民應站起來,政府作為人民後盾,共同面對中國打壓。

吳釗燮:援助其他國家是外交

吳釗燮昨(25)日回母校政大政治系演講,他親口證實接受總統慰留,繼續為台灣的外交努力。他提到,台灣過去受到先進國家的幫助而脫貧,台灣現在有責任幫助他國的經濟發展,這不是金錢外交,而是外交。

吳釗燮認為,邦交國對台灣仍相當重要,如果缺少邦交國,台灣有許多國際事務將無法推動,比如這次的WHA,靠著友邦的幫助,才能在WHA的提案、辯論或在大會上呈現台灣的聲音。

吳釗燮接著說,許多人對援外持較反對的態度,不過台灣的援外比例其實不及聯合國所訂定的比例,聯合國對已開發國家的援外比例,是該國的國內生產毛額(GDP)的0.7%,台灣僅有0.013%,他表示,包括:澳洲、紐西蘭等國家,給予我國友邦國家吐瓦魯的外援金額就比台灣高出許多。

吳釗燮表示,台灣過去也是靠著許多國家的幫助,而脫離貧困,因此他認為,台灣不能放棄這種責任,透過援助其他國家,與這些國家建立合作機制,「這個不叫金錢外交,這個就叫做外交」。

吳釗燮在會上回應中國交會學生的疑問時提到,如果越來越多中國人了解台灣,將台灣的美好傳遞到中國,會有越來越多的中國人反對中共外交部打壓台灣的做法。他也認為,總有一天,「中國人民未來一定有機會跟台灣人民一樣當家作主」。

柯文哲:台灣應自立自強

針對布國與我斷交一事,台北市長柯文哲昨(25)日臉書上表示,布吉納法索與台灣斷交事出突然。台灣在國際上的處境一向都很艱難,所以必須自立自強,只有台灣的經濟實力變得更強,才能在國際占有一席之地,不能老是把國家的命運寄託在他國善意之上。

柯文哲說,台北作為台灣的首都城市,應當盡力進行城市外交,突破困境。台北市與布吉納法索首都瓦加杜古市,從2008年締結姐妹市以來,一直有一些交流和互動,去年世大運他們也有派代表團出賽,未來台北也會盡力維繫姐妹市關係,維持良善的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