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九二共識爭議 學者:應維持現狀

。(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中共近年對台動作頻頻,除了不斷派軍機繞台,還接連收買台灣邦交國、不讓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等打壓行徑,使得中華民國的國際地位日益受到擠壓,引發不少質疑聲浪。不過,有專家分析,維持現狀仍是現階段最佳選擇,進一步妥協或態度轉為強硬,都只會引發更多內部爭議。

中華港澳之友協會近日舉辦「兩岸關係發展與前瞻」座談會,邀請多位學者探討當前兩岸關係的發展。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說,總統蔡英文上任後,由於沒有接受中共所要求的「九二共識」,因此,遭到外交上的打壓、武力恐嚇與經濟懲罰。董立文表示,從過去2年台灣遭遇的打壓來看,台灣的確是被霸凌、被壓迫的受害者。台灣內部不需要再自我虐待、自我審查、自我定罪了。

「因為錯不在我們,我們只不過是沒有接受所謂的『九二共識』而已。」董立文說,所謂的共識應該是「你同意、我也同意,那才叫共識。」如果說,「我不同意,你就拿著槍指著我的頭,這是哪一門子的共識?」

不過,國際社會普遍同情台灣的處境,也贊成台灣的政策,甚至還進一步發展與台灣的實質關係。董立文認為,「之所以會有這樣的現象,是因為有很多國家有相同的遭遇。」

他舉例,韓國因為建置薩德反導彈系統而遭中共祭出「限韓令」;日本也因為東海主權爭議遭「反日抵制」;越南與菲律賓也因為南海主權爭議,與中共發生摩擦;印度因為南亞主權爭議,在洞朗邊界與中方軍隊僵持2個月。

不過,近來東亞局勢出現重大變化,也讓中共積極改善周邊關係。董立文說,中共連續而且快速的改善與韓國、日本、越南及印度之間的關係,國際社會普遍認為,原因是美國發動了對中國的貿易戰,進而影響「中國夢」能否實現。目前看來好像只剩兩岸關係還陷入僵局,「我認為這樣是不利於中共的。」

因與美關係升溫打台 學者:毫無道理

「過去兩年中共對台灣關上所有的門,而美國對台灣開啟了所有的門。」董立文表示,如果未來中共仍繼續打壓台灣的外交、武力威嚇與經濟懲罰,不但不能阻止台灣的生存與發展,還會把台灣越推越遠。

董立文說,中共關上所有的門,這不是台灣能決定的,美國對台灣開啟了所有的門,這也不是台灣能決定的,「中共卻因為台美關係的改善而懲罰台灣,這是非常荒謬的。」

雖然外在環境的變化會給台灣帶來風險,但機遇也同樣隨之而來。董立文表示,近年台灣的地緣戰略重要性不斷被突顯,而且契機已擺在面前了。他建議,蔡總統的「維持現狀、不挑釁、不屈服、捍衛台灣選擇未來的自由」的兩岸政策,仍是台灣現階段最佳的選擇。

他解釋,原因在於只要蔡總統改變兩岸政策的傾向,馬上就會在台灣內部造成更大爭議,而台灣過去2年在國際上結交的朋友,也會懷疑台灣未來的盤算。而且若進一步向中共妥協,內部馬上會有聲音質疑政府喪失原則;若態度轉為更強硬,也會被說是挑釁、製造麻煩。

學者:不可能因接受九二共識 就天下太平

董立文建議,政府的因應策略應以「強台優先、融合印太、穩定中國」,先強化台灣的政治、經濟、社會與國防,不受干預自主的發展;「融合印太」則是加入印太區域的安全網絡,與美國的盟友深化合作;「穩定中國」則是維持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的現狀。

不過,董立文也強調,台灣雖然要關注中共最在乎的「紅線」,但更重要的是要考慮台灣的「底線」是什麼?中共真的會因為政府接受了「九二共識」之後,就讓兩岸人民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嗎?很顯然並不是,因為眾所周知,中共的對台政策最終就是要統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