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企業家剖析「川普繁榮」與「左翼陰謀」

普茲德爾在新書中說,川普(中)總統逆轉了近年美國的困境,改變了歐巴馬時期為美國帶來的問題。(Getty Images)
普茲德爾在新書中說,川普(中)總統逆轉了近年美國的困境,改變了歐巴馬時期為美國帶來的問題。(Getty Images)

文/記者梁硯
「44年前,美國就業市場的勞工人數比現在少得多。」美國企業家普茲德爾(Andy Puzder)表示:「去年開始,美國失業率降至17年來最低點,且持續4~5個月之久。美國就業人數增加的同時,工作機會也達到歷史最好水準,實現供需平衡。」

普茲德爾在他的新書《資本主義的歸來:川普的繁榮和左翼的陰謀阻擾》( The Capitalist Comeback: The Trump Boom and the Left’s Plot to Stop It)中說:「川普總統逆轉了近年美國的困境,改變了歐巴馬時期為美國帶來的問題——人們找不到高薪的好工作。現在情況完全改變,企業需求的高薪工作增加,正等待人們應聘。」

普茲德爾還是一名商業法律師和作家。他受邀到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介紹新作時說,40多年前他剛開始工作時拿的是最低時薪,之後憑藉自己的努力,他不僅成為一名企業家、高階主管、律師和作家,還逐漸積累財富,個人資產超過數千萬美元。

普茲德爾也是一名共和黨籍活動家。他覺得,自己的經歷正是對美國夢的詮釋:只要努力勤奮,成功和財富就不會被錯過。然而這種美國的傳統價值觀多年來正在被政治家所遺忘,更被左翼和進步派(Progressives)人士刻意扭曲和掩埋,使其越來越模糊。

他認為,許多人沒有意識到川普為美國帶來的改變意義重大,加之左派和進步派對川普政策和美國文化的破壞和歪曲,促使他決定寫書,讓更多人了解「川普的繁榮」和阻擾他的「左翼的陰謀」。

抵擋左翼宣傳

普茲德爾表示,這本書旨在討論「川普帶來的好氣象、資本主義價值觀、資本主義如何為全球各地的國家帶來繁榮,以及社會主義帶來的相反的結果」。

普茲德爾曾是川普提名的勞工部部長人選,但是左翼媒體及人士利用他第一段失敗的婚姻作為武器來攻擊他,普茲德爾最終選擇退出提名。

他說,自己以這段經歷作為全書的開始,也是試圖讓讀者了解,川普面臨的、來自媒體和左翼發起的攻擊是前所未有的,包括不斷詆毀川普政府取得的經濟成果。

普茲德爾表示,這本書討論「川普帶來的好氣象、資本主義價值觀、資本主義如何為全球各地的國家帶來繁榮,以及社會主義帶來的相反的結果」。

他說,這本書的另一個意義也是希望讀者能夠增強抵擋左翼宣傳的免疫力,並曝光這些宣傳的背後力量是誰,誰在阻止川普為美國帶來的繁榮,誰害怕川普取得成功。

「面對川普政府,左翼最不願看到的是川普創造美國經濟繁榮及就業。」他說:「因為這樣一來,就像甘迺迪總統曾經講到,經濟提高後,如同水漲船高,美國從上層社會到工薪階層的生活都會得到提升。因此,人們就會普遍支持川普。」

左派滲透教育、影視

對於誰是川普繁榮和美國自由經濟的攔路虎,普茲德爾說:「美國社會各界都已經受到進步派宣傳和思想的侵蝕,而進步派的根源來自社會主義。」

他認為,首先,美國教育已經被進步派嚴重地滲透。高中生課本就是自稱馬克思主義者的辛恩(Howard Zen)所寫。辛恩將歷史歪曲成壓迫史,反對人們獲得政治和經濟上的自由;大學教科書也一樣,它讓人們不願聽到反對的意見。

「其次,電影、電視和娛樂業也被左派和進步派嚴重侵蝕,包括在孩童影片中,他們刻意將經過勤奮努力而實現美國夢的成功者、商人妖魔化,醜化為壞蛋,給小孩子洗腦,讓他們以為富有的人就是壞人。」普茲德爾說。

工會與勞工脫節

他接著談到:「美國的工會也被來自外部的左派嚴重影響,使得工會高層與工會成員已經嚴重脫節。」

他補充,他並不反對工會,事實上在20世紀,美國工會組織做了很多有益勞工和社會的事,包括禁止僱用童工、保護勞工權利、工資水準和工時等。

普茲德爾憂心的是,近幾年工會高層與勞工脫節,工會聽從政府部門的意見,包括支持最低時薪增加至15美元。但是即使如舊金山、西雅圖的富裕城市,雇主也吃不消這麼高的時薪水準,最終它傷害的是勞工的就業機會。

所幸,「美國勞工已經看到這個問題,因此在這次大選中,42%的政府部門的工會成員和超過60%的私營部門工會成員,包括來自汽車製造、鋼鐵、煤礦等工會成員,都把票投給了川普。他們知道之前的美國移民和貿易政策嚴重傷害了他們的工作機會和生活狀況。然而,工會組織卻贊助希拉蕊1億美元的競選經費,由此也可看出工會高層與勞工成員的脫節。」他說。

普茲德爾認為,左派和進步派侵蝕了美國社會的各個領域,他們反對自由市場經濟和企業的發展。他們也竭盡可能地阻止川普的成功,否則川普與歐巴馬在政績上的巨大反差,將令人印象深刻。

縮小貧富差距不等於劫富濟貧

以往一些政治家強調,要縮小貧富差距就是要削減富人的財富,然後讓予窮人。或者說,讓富人變得窮一點,窮人就能富一點。普茲德爾說,這種邏輯講不通也不會成為解決問題的辦法,只有發展經濟才能全面提高國民的財富水準。要繁榮經濟,就要促進投資,而川普政策中的減稅、減少政府監管法規、扭轉貿易政策等都是在為美國經濟的發展創造條件。

事實也證明,從去年底開始,美國企業界和消費者對經濟的信心達到歷史新高。中小企業主敢於放手投資,新增就業也隨之增加。普茲德爾說,這些才是提高經濟、增加人們收入的有效途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