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反制中共保護台灣 人權律師:普世價值是最佳利器

「共產主義得終極目的與台灣因應策略研討會」27日在台大舉行。圖為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監事朱婉琪。(記者許基東/攝影)
「共產主義得終極目的與台灣因應策略研討會」27日在台大舉行。圖為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監事朱婉琪。(記者許基東/攝影)
【記者江禹嬋、陳懿勝、吳旻洲/台北報導】近來美國一系列對中共的經濟政策,以及對台灣種種友好政策,引起世界關注。過去因「綏靖政策」讓世界對中共人權侵害、侵害智慧財產權等欺騙行為採取姑息態度。台灣關懷國際人權聯盟監事、紐約州律師朱婉琪提到,「台灣面對中共,不只是兩岸關係,更是人權問題,好的人權策略,是對中共最好的反制也是對台灣民主最好的防護。」

從美國川普政府對中共一系列政策談起:「共產主義得終極目的與台灣因應策略研討會」27日在台大霖澤館舉行。對邀請台大經濟系張清溪、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監事朱婉琪、政治評論員夏小強、全球退黨主中心宣傳部主任李祥春、台大政治系教授明居正與談。

美國經濟已與世界政治、經濟分不開,美國總統川普日前提到,中共多年來「被寵過頭了」。張清溪表示,過去美國採取「接觸、合作、影響、改變」的方針,希望透過支持中國的經濟發展來改變中共,但結果證明失敗。川普了解這個政策的失敗,放棄贖買中國的民主化,改以懲罰中共的仿冒與侵佔智慧財產的行為,也支持台灣國際空間,就是希望能夠遏止中共在世界上的惡劣行為。

台灣面對中共種種逼迫。明居正談到,中共對台灣交流的目的從來都只有一個,就是要併吞台灣,手法分成「破」與「立」,破的部分就是要吸納台灣經濟、掏空台灣產業,最後做到以商逼政、以民逼官,進而打擊台灣的民主政治;立的部分,則是要宣傳中共和平崛起。

不過明居正也說,隨著美國總統川普的「美國優先」政策推行,資金、企業的回流,接下來將看到中國經濟將會明顯下滑、甚至進而產生錢荒,中共也發現這個問題,所以最近才會推出「對台31項措施」,目的是想把台灣的資金、人才騙進中國。

明居正提醒,此時進入中國的時機點非常不好,會被剝兩次皮,第一次是被中共填坑,第二次接下來川普打中資企業的時候,還要再被剝一次皮。

朱婉琪說,中共利用21世紀的尖端科技,以及經濟實力,輸出暴力仇恨,到台港澳以及其他國家,破壞自由社會人權,對於中共侵犯人權的作為,朱婉琪認為,長期以來國際做法與檢討,對中共的制衡非常有限。她直言,「自由社會傳統做法,無法防治中共侵犯人權的罪惡。」

過去國際社會不斷撰寫一堆人權報告,以及一些膚淺的調查、關門調查等。例如,中共公開或關門雙邊人權對話、談判再談判。朱婉琪說,這些做法無法有任何實際制裁。朱婉琪提醒,若要談中國人權,應該要還要納入中共對全世界的迫害人權問題,目前美、台對於中共都提出一些反制策略。

她強調,台美對人權法治的堅持,是「普世價值對抗邪惡暴力中共的策略」,才是對中共最好反制,也是對台灣民主最佳的防護。

另外,長期在台一會計事務所會計師王鎮東表示,因長期處理台商在中國遇到的問題,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有深刻理解。他認為,對於台灣來說,40歲以下的年輕人大多處於低薪,長工時的環境,看不到未來,很容易被中共惠台31項政策所矇騙,進而出走台灣「西進」。

他建議,若要解決現在台灣的經濟問題,建議政府應該要學習川普政府的低稅等政策,留住台灣人才,讓企業回到台灣經營,並從經濟、教育、國防等方面壯大台灣,抵抗中共對台灣的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