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王健專覽】從失敗中學習

如果對孩子們努力的過程。無論結果是正或負,加以褒獎則對學習者來說是一件美事。(123RF)
如果對孩子們努力的過程。無論結果是正或負,加以褒獎則對學習者來說是一件美事。(123RF)

文/王健(中華民國室內設計協會創會理事長、中華民國工業設計協會第十屆理事長)
希望孩子們自主思考、獨立行動的能力提升,所有家長和老師們都有同一的願望,為了促使孩子們自主性思考力之躍進,週遭的大人們應該有新的思維,就是要豐富環境中各種嘗試「做中學」的機會,無論結果如何,這對孩子們的成長是有幫助的。

自古以來,人們接受「正解主義」的影響,在學校、在社會都被要求事事正解,避免錯誤,然而近來科技發達,各類機械或電子類的操作都紛紛設定「錯誤模式」,讓使用者可以了然「對」與「錯」的分際。也因此最近的學校教育透過各種方式,讓孩子們嘗試錯誤,而大人們從旁協助其回歸正解之動作,東京之筑波大學附屬小學校田中博史副校長為驅動「從失敗中學習」的機會特別和日本經濟新聞BP社合作提供整個活動的經緯。

該筑波大學附小的教學宗旨鼓勵學生們要自立自主,不受他人影響之學習風氣。他們的教學方式是由學生們自訂課外活動的企劃,減少和他班重複的活動或地點,譬如小學3年級生安排到山梨縣之清理高原合宿,其活動中團體暫時解散,讓學生們各自自由活動,大人們則只在旁邊觀察並關注。發現學生們在活動中越多的嘗試有越多失敗的現象。

又例如自由行動中安排松原湖站(JR線),結果很多人以為有湖,甚至還準備釣魚,此時大人們都保持緘默,尾隨學生們找湖,花了大半天,繞了一大圈卻始終找不到湖泊。在資訊不足的情況下,大人們陪著孩子們接受了一次失敗的經驗。又有一學生忘了帽子,由於此地和首都圈的電車不同,車次較少,為了一頂帽子,大人們陪著孩子們等了漫長的時間才找回遺失的帽子。

在家庭中,週末孩子們幫母親做菜,題目是咖哩飯,母親交代孩子要買和平常不同的菜,結果孩子買回來從來很少吃的菜,那是用來裝飾用的不是煮來吃的,雖然一餐咖哩飯孩子們畢竟做出來了,但也學到菜有煮來吃得和用來裝飾的,其實也學到了務實的一面。

對孩子們的教育,大人們平常喜歡以評價的方式談論結果,如果對孩子們努力的過程。無論結果是正或負,加以褒獎則對學習者來說是一件美事。在「正解主義」充斥的時代,作為長輩或老師,度過太長的正解教育模式,其實大人們也不是完美無缺的,讓孩子們知曉錯誤與失敗不會影響未來的成功。電腦界的王者賈伯斯,他和NOKIA的競賽裡失敗連連,最終他悟到要成功要先學會失敗,他的名言「STAY HUNGRY, STAY FOOLISH」,就是以失敗為前提所做的建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