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心經上重要的穴位神門穴改善失眠、鎮靜安神

失眠通常伴隨神經衰弱、憂鬱和焦慮等。人的心經上有一個穴位,可以改善失
眠,讓你睡得香。(Fotolia)
失眠通常伴隨神經衰弱、憂鬱和焦慮等。人的心經上有一個穴位,可以改善失 眠,讓你睡得香。(Fotolia)

⊙曹蓮熙
失眠通常伴隨神經衰弱、憂鬱和焦慮等一系列的精神症狀,這些症狀又會使失眠更嚴重,如此惡性循環,讓失眠難以根治,精神變得更差。而安眠藥吃久了,也有成癮、昏沉等副作用。

其實,人的心經上有一個穴位,可以改善失眠,讓你睡得香。

神門穴對改善失眠、焦慮有良好的效果。(大紀元合成圖)神門穴對改善失眠、焦慮有良好的效果。(大紀元合成圖)

中醫的「心」還有另一個含義

中醫所講的「心」和西醫不太一樣,西醫的心就是心臟。中醫的心有兩個含義:一個是實質的心臟,另一個是精神上的心,掌管人的喜、怒、憂、思、悲、恐、驚等。

比如中醫講「喜傷心」,就是說人太開心了,也會損傷心。記得小時候住在鄉下,隔壁一個胖老太太,有一天中了獎券,她高興大喊:「我中了!我中了!」結果剛喊幾聲,就中風了。因為她太興奮,導致疾病。所以我們常常講要保持平常心,不要輕易受喜、怒、憂、思、悲、恐、驚等刺激,才不會樂極生悲。

「心經」是十二條經脈之一,每一個時辰(2 小時)走過一個經脈。(大紀元資料庫)「心經」是十二條經脈之一,每一個時辰(2 小時)走過一個經脈。(大紀元資料庫)

「心經」是十二條經脈之一。中醫認為十二經脈的氣血循行一圈是十二個時辰(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也就是經絡的氣血每一個時辰(2小時)走過一個經脈。午時(11~13點)走到心經,這時人容易心浮氣躁,因為氣血旺於心經。而人的日常三餐,午時要吃午餐,為什麼叫午餐,就是告訴你要在11~13點之間吃中飯,這樣可以把氣血往下移動,從而減少心浮氣躁。因此人的生活要規律。

按壓神門穴 改善失眠、焦慮

心經上有一個重要的穴位叫「神門穴」,它位於腕部的腕掌橫紋上,小指一側的按壓凹陷處。現代醫學也在研究神門穴,很多權威醫學期刊中報導,神門穴可以用來鎮靜安神,降低血壓。

神門穴對改善失眠、焦慮有良好的效果。很多人失眠會吃安眠藥,但長期吃藥有副作用。其實平時多按壓神門穴,就可以舒緩、安定心神,讓你減少憂思,睡得更好、更香。

同時,中醫在為病人止痛的時候,除了針灸止痛的穴位,還常一併針灸神門穴,就是起到讓病人鎮靜的作用。

心經的主治功能

古籍《針灸大成》中有一首心經穴位歌訣:「九穴午時手少陰,極泉青靈少海深,靈道通里陰郄邃,神門少府少衝尋。」就是說,手少陰心經包括極泉、青靈、少海、靈道、通里、陰郄、神門、少府、少衝9個穴位,左手和右手加起來,一共18個。

那麼,心經上的穴位可以治療什麼樣的疾病呢?簡單來講,一個經絡能治療的病有兩種:一個是這個經絡所代表的臟腑的病,另一個就是這個經絡所經過部位的毛病。心經可以治療心臟的病,如冠心病、心絞痛、心律不整;可以治療失眠、健忘這種精神上的疾病。同時,它也能治療心經這條經脈所走過的部位的毛病,像手臂疼痛、麻痹等等。

按摩心經的方法很簡單

輕握拳頭,然後順著心經由下往上拍,由上往下拍,輕拍3~5分鐘即可。切記不要用力打,別拍到瘀青或拍傷肌肉。

──整理自新唐人亞太電視台《談古論今話中醫》節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