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代理教師1年聘期 教團促選將表態

教團表示,今年縣市長選舉已開打,為了替代理教師爭取一年聘期,要求各縣市長選將對此議題表態。(全教總提供)
教團表示,今年縣市長選舉已開打,為了替代理教師爭取一年聘期,要求各縣市長選將對此議題表態。(全教總提供)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長期代理教師人數已超過2萬人,且有居高不下的趨勢。暑假即將來臨,全國中、小學代理教師一年多只有10個月聘期,許多教師陷入每逢暑假就失業的窘境。教團表示,今(2017)年縣市長選舉已開打,為了替代理教師爭取一年聘期,要求各縣市長選將對此議題表態。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29日召開記者會宣布,將啟動問卷調查,要各縣市的縣市長參選人表態,當選之後是否願意給代理教師一年聘期?他們認為,教育部願意給一年聘期,問題在於縣市政府不願意。教育是國家百年大業,縣市首長的立場與態度是非常重要的指標,全教總將啟動問卷調查,並於6月下旬公告結果,讓全民共同檢視。

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表示,全教總在前年10月底起,召開數場記者會並提出建議後,除教育部所主管的國立高中、職有給予完整一年聘期外,縣市立學校的代理教師經常無一整年度之聘期,使得代理教師有待遇短缺與職業保障不足等問題。

105學年度統計,代理教師國小11,061人、國中5,604人、高中5,315人,教育部專案補助經費已依年薪設算補助經費,各地方政府應朝聘任至隔年7月31日之方向規劃辦理。

法政中心執行長林金財表示,直至近日,地方縣市政府仍不為所動,部分學校甚至於聘期外,仍要求代理教師到校提供勞務,A掉代理教師2個月的暑假薪水,且影響年終獎金的計算。

林金財說,以106學年度為例,沒有任何一個縣市政府給初聘代理及代理兼導師的代理教師一年聘期,也只有基隆市與台北市給予再聘代理教師一年完整聘期。另外,代理兼行政有一年聘期者,也僅有基隆市、台北市、台中市與金門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