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防止親密暴力 民團籲男性學習傾聽

家暴新娘換上象徵新生的白色婚紗。(勵馨基金會提供)
家暴新娘換上象徵新生的白色婚紗。(勵馨基金會提供)

【記者陳懿勝/台北報導】家庭暴力防治法立法20年,勵馨基金會30日舉辦「性別暴力防治與實踐國際研討會」,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表示,社會要求男性具備陽剛特質,因此在情感不順遂時,容易出現毀滅性的暴力,建議社會應該要讓男性從陽剛特質中解放,可以溫柔、傾聽,並接納自己的不完美,才能避免暴力事件的發生。

1997年至2016年度性侵通報案件受暴人數累計達13萬1,134人,其中女性高達9成,女性被害者人數為男性之10.52倍,而男性被害人數雖僅占1成,但從1997年起,從19人到增加至2016年的1,159人,顯示性侵案件不只限於女性才會發生。

以被害人與加害人兩造關係來看,陌生人性侵比率從25.81%下降至4.36%,而熟識者性侵比率則從12.98%上升至75.65%,其熟識者性侵害案件又以朋友關係(家人的朋友、同學、網友、普通朋友、鄰居)佔4成居多,親密關係(配偶、前配偶、未婚夫妻、男女朋友、前男女朋友)占3成3次之,再次之為家屬關係、職場上司及同事,顯示民眾愈來愈勇於求助。

針對最近台灣發生的幾起怵目驚心的親密暴力殺人分屍案,紀惠容表示,很多女性在選擇伴侶時會看重對方是否很man、是不是powerful?或是否對自己有無微不至的關注,但這種權威特質可能也會帶來控制,不小心就會引來恐怖情人或伴侶。

紀惠容說,社會要求男性具備陽剛特質,因此在情感不順遂時,就無法接納自己,也不能承受結果,最後導致毀滅性的暴力,自傷傷人,這些都顯示情感教育的不足。社會應該讓男性從陽剛特質中解放,可以溫柔,可以傾聽,並接納自己的不完美,才能避免暴力事件的發生。

衛福部政務次長呂寶靜認為,防治性別暴力不只是國家的事,也不只是婦女團體或社工的事,也和法官是否具有性別意識有關,更是整個社會都應該關心的事;衛福部正在推動強化社會安全網,未來將朝向三大目標努力,包括讓性侵害的各個防治體系整合、增加社工人力、重新檢視公私部門夥伴關係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