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共傻眼 美再對陸祭301關稅

距離中美宣布暫緩貿易戰只過去10天,川普政府週二(5月29日)表示,將繼續推行對華貿易行動。(Nicholas Kamm / AFP)
距離中美宣布暫緩貿易戰只過去10天,川普政府週二(5月29日)表示,將繼續推行對華貿易行動。(Nicholas Kamm / AFP)

【記者林燕、吳英/綜合報導】川普政府週二(5月29日)表示,6月15日前將公布500億美元(新台幣約1.5兆元)中國商品加徵25%關稅的最終清單,繼續推行對華貿易行動。此舉距離雙方公布聯合聲明、暫緩貿易戰只過去10天。

週二白宮發出的聲明指出,根據美國總統川普在3月22日簽署的備忘錄,宣布美國將採取多項措施,保護國內技術和智慧財產權免受中共某些歧視性和艱難貿易行為的影響。

白宮發表4點生明

聲明指出,根據備忘錄,這些措施的進展情況如下:第一,美國在6月30日前,將對中國個人和實體宣布在工業重要技術領域的投資限制,以及「強化出口管制」。在公布後很快將予以實施。

第二,基於中國歧視智慧財產權許可的做法,美國將繼續在WTO追究違反「與貿易有關的智慧財產權協議」的訴訟。美國已於3月23日提起訴訟。

第三,根據1974年《貿易法》第301條,美國將對50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徵收25%的關稅,這些商品含工業重要技術,也包括與「中國製造2025」計畫有關的商品。最終名單將於6月15日前公布,不久將對這些進口商品徵收關稅。

第四,美國將繼續努力保護國內技術和智慧財產權,停止向中共轉讓重要工業技術和智慧財產權的行為,並加強進入中國市場的渠道。

聲明指出,美國將要求中國(共)消除所有貿易壁壘,包括非貨幣貿易壁壘,貿易壁壘使得(企業)在中國開展業務既困難又不公平。美國將要求兩國之間的關稅和稅務在性質和價值上互惠。

「(我們)與中方的討論將繼續圍繞這些話題,美國期待通過消除中國(共)嚴格的進口限制來解決長期存在的結構性問題,並擴大出口。」聲明說。

中共商務部幾個小時後發表簡短聲明稱,對白宮發布的「策略性聲明」感到「出乎意料,但也在意料之中」,並稱其違反美中在第二輪貿易談判達成的共識,中方將捍衛自己的「核心利益」。

中共商務部所說的「在意料之中」係指何意,一位知情人士告訴《華爾街日報》,或許是因為在第二輪貿易談判時,華府官員告訴中方官員,川普採取強硬的對華政策,並且「承受巨大壓力」。中方或已預見川普政府仍將採取301關稅及其他反制措施。

中共影響金正恩  川普不滿

部分觀察家認為,川普政府宣布時機具有戰略涵義。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中國專家甘迺迪(Scott Kennedy)說,川普政府試圖在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訪華前,重新布局槓桿操作,以在第三輪談判取得實質進展。

羅斯將於6月2日至4日訪華,預計與中方落實第二次談判中達成的貿易框架,並討論「具有約束力」的協議,簽訂進口購買美國農產品及能源的多年合同。

康乃爾大學(Cornell University)國際貿易教授普拉薩德(Eswar Prasad)亦認為,川普政府有意在羅斯訪華前釋出明確訊息,若中方不願意削減貿易赤字,或同意更廣泛的貿易讓步,美方會「出手」反擊。

此外,普拉薩德認為川普再次展現強硬立場,或許是因為他不滿中共影響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差點使川金會破局。川普政府定在6月15日前公布301關稅商品清單,與川金會日期相近,或許亦是戰略運用。

議員力挺川普

部分國會議員對川普並未放鬆對華強硬政策表示歡迎,參議院少數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稱讚,這是朝正確方向邁出的一步,並敦促川普要堅持下去,不要「討價還價」。

日前抨擊川普「放生中興通訊」的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說,川普週二之舉「百分之百正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