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今年供電特別吃緊 徐國勇:因梅雨遲到

行政院政務委員兼發言人徐國勇31日說明今年用電為何特別吃緊。圖為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行政院政務委員兼發言人徐國勇31日說明今年用電為何特別吃緊。圖為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時序進入夏季,今年供電特別緊澀,行政院準備強制用電大戶節電5%,但有業者質疑政府是否只供電95%,將造成電力供應問題。對此,行政院政務委員兼發言人徐國勇表示,這是誤解,供電仍然會是百分之百,「絕不縮水」。

徐國勇在行政院記者會中說明,5月31日是相關方案預告最後一天,結束後將歸納各方意見,再向社會宣布。他強調供電絕對百分之百不縮水,節電5%是希望在天氣熱、供電吃緊時,也就是備轉容量3%以下,提早一天向用電大戶預告,希望廠商節電5%,對象是用電量1,000KW(千瓦)以上的用戶,全國大約有3千家。

他提到,若前一天預告後,廠商有達到節電5%,則該部分預計電費會打八折;若廠商沒做到,可能會加收電費,但不是台電拿走,政府會放在專戶,多收的錢仍是廠商的錢,「希望用在改善設施,讓能源效率更好,或改善完成後退回給廠商」,盼用此方式,提醒廠商節電。

至於今年供電為何特別吃緊?徐國勇指出,因為梅雨來得太慢,本來4月就該進入梅雨季,俗諺說「未食五月節粽,棉襖不甘放」,意即在端午節之前,都可能突然出現天氣變化,氣溫可能下降,但今年熱的天氣提早到,除了水情稍微緊張之外,用電也受影響,好消息是鋒面在31日晚間會到,6月1日起有鋒面過境,可望舒緩用水、用電吃緊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