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傲視上海方宇設計新銳挑戰賽 大葉大學工設系穿金戴銀

大葉大學校長梁卓中(左3),教授約翰蓋格(左4)及得獎學生。(記者謝五男/攝影)
大葉大學校長梁卓中(左3),教授約翰蓋格(左4)及得獎學生。(記者謝五男/攝影)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彰化縣大葉大學德國籍教授約翰蓋格(Johann Geiger)領軍的工業設計學系學生團隊,今年參加專門舉辦交通工具設計競賽的「2018上海方宇設計新銳挑戰賽」,打敗台灣9所公私立大學派出的七十多隊強勁對手,一舉包辦金、銀、銅牌,是整個賽事的大贏家,傲人成績吸引兩岸交通設計企業與學術界目光。

另外該校空間設計學系參加「新一代設計展」,同樣傳回捷報,大四生葉佩姍、張育豪設計的「彼處的自我歸屬」,勇奪最高榮譽「金點新秀年度最佳設計獎」,抱回獎金新臺幣10萬元。

大葉大學梁卓中校長表示,今年設藝學院畢業班學生表現相當亮眼,先後在高雄放視大賞、台中A+創意季傳回獲獎捷報,空間設計學系學生更是榮獲最大獎項「金點新秀年度最佳設計獎」。

梁卓中指出,工設系學生角逐「2018上海方宇設計新銳挑戰賽」,也創下囊括金、銀、銅牌好成績,以德國式師徒制帶領學生練就非凡身手的約翰蓋格教授,在慕尼黑技術學院 (Fachhochschule Munchen)畢業後5年,就當上標竿設計公司(Target Design) 的主任設計師,服務客戶群涵蓋Porsche(保時捷)、BMW、Honda、Nissan、Audi、Yamaha等國際一流品牌,像鈴木重型機車的經典車款KATANA就是出自他之手的夢幻名車。

蓋格教授則指出,由台商設立的上海方宇設計是專門投入於機車設計的國際級公司,專業水準與企業規模居於亞洲地區領導地位。該公司為了栽培台灣的未來設計人才,所以指定國內運輸設計教育具備相當水準的9所大學院校作為邀請參賽對象,而且還贊助入圍參賽者到上海參加設計研習營,以及模型製作補助費新台幣4萬元。最後前三名除了分別獲得15萬、12萬及8萬元獎金外,還可以在該公司實習四個月。大葉工業設計系同學在此次競賽獲獎的可貴之處,在於不但同場較技的對手很強,而且還要面對世界重量級評審的嚴格考驗。這些學生靠著大學四年磨練的技能,最後通過重重考驗贏得榮耀,也為自己的大學生涯劃下完美句點。

金牌得主王唯懿說,他跟隨蓋格老師學習運輸設計3年,這次參賽作品他前後花了9個月時間進行概念發想、3D列印、建模,過程中還每週跟老師討論2、3次,最後終於成功將虛擬科技結合賽車運動,創造出成功的騎乘體驗,因而獲得評審青睞。

金牌得主王唯懿及其作品。金牌得主王唯懿及其作品。(記者謝五男/攝影)

獲頒空間設計類金點新秀年度最佳設計獎的「彼處的自我歸屬」,由紀彥竹老師指導,空設系四年級學生葉佩姍、張育豪共同設計。葉佩姍指出,隨著時代變遷,大肚山東海藝術街的地貌日益交雜,他們希望能找到地域的特徵,呈現出空間的識別性。台灣到處都可以看到大樓,但大樓放在哪裡都一樣,沒有識別度,大肚山區產紅土,因此他們規劃了陶藝工坊來突顯地方特色,強化環境空間的本質,很開心能獲得評審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