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雙北房市回神 交易量年增逾18%

根據信義房屋統計,今年5月的房市買氣比去年好,其中雙北買氣持續回溫當中。圖為示意圖。(記者陳柏州/攝影)
根據信義房屋統計,今年5月的房市買氣比去年好,其中雙北買氣持續回溫當中。圖為示意圖。(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陳懿勝/台北報導】雙北市房市開始回籠,根據信義房屋統計5月全台門市前29日交易表現,全台交易量月小減約5%,但年增達12%,今年5月的房市買氣比去年好,其中雙北市買氣持續回溫當中,台北市交易量年增逾3成,新北市則年增約18%,雙北市的買氣都明顯優於去年同期。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房市從跌勢轉為盤整後,買賣雙方雖不認為房價會反轉向上,但對於價格看法也不像 2、3年前那麼悲觀,尤其是交易量能萎縮最為明顯的雙北市,在房價止跌回穩後,買氣回籠帶動交易量明顯回升。

台北市5月的平均成交單價為61.9萬元,和去年同期水準相似,房價呈現盤整走勢,交易量則是較去年同期明顯彈升超過三成,但較4月微幅減少約5%的水準,新北市5月的平均成交單價為33.4萬元,略高於4月與去年同期,交易量則是年增18%,月則是略減1%。

曾敬德進一步分析,雙北市除了穩定的首購需求之外,也見到換屋型的買盤回籠,新北市總價1,500至2千萬元的產品交易量明顯回溫,台北市則是市中心與新古屋受到買方的青睞。

桃園市交易量相對雙北市則相對穩定,交易量年增6%但月小減4%,平均房價每坪18.5萬元,台中市5月房市表現則相對溫吞一些,交易量年比與月比雙雙減少約14%,但平均房價每坪19.8萬元,略高於去年同期水準。高雄市5月買氣表現不錯,交易量年增18%且月增4%。

曾敬德說,過去一段時間大台北以外的市場,交易量表現相對雙北市穩定,不過今年雙北市已有復甦回溫的跡象,回流的買氣有機會延續到6月甚至是第三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