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打開外交活路 興大斯里蘭卡建合作平台

佩拉德尼亞大學化學系教授 Prof. R.M.G. Rajapakse(左)與興大校長薛富盛(右)完成簽約儀式。(中興大學提供)
佩拉德尼亞大學化學系教授 Prof. R.M.G. Rajapakse(左)與興大校長薛富盛(右)完成簽約儀式。(中興大學提供)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斯里蘭卡是南亞地區發展程度較高、政治相對穩定的國家,但台斯兩國缺乏正式溝通管道,學術交流活動也少;據統計,目前僅少數台商在該地發展,斯國在台留學生不到20人。去年台中中興大學在教育部計畫支持下,設立「台灣--斯里蘭卡學術交流網絡」據點,有計畫性地推動整合交流。6月1日斯里蘭卡學術交流團抵達興大,並簽訂合作備忘錄,將針對互訪、交換學生、學術研究等領域展開合作。

交流團由佩拉德尼亞大學化學系教授 Prof. R.M.G. Rajapakse領隊,成員包含化學、物理、地質等領域教授及博士研究員,一行8人。完成簽約儀式,為興大南向發展跨出一大步。

雙方合辦的第二屆「2018台灣-斯里蘭卡學術交流網路」研討會及工作坊,今年以「能源、環境與奈米科技」為主題,由興大化學系示範製作染敏化太陽能電池之光電極元件二氧化鈦燒結體,此元件具備材料之奈米現象,透過實作及貴重儀器檢測流程,讓斯國人員了解台灣的能源、奈米科技發展之現況。

由興大國際處舉辦的「斯里蘭卡文化展」,還邀請斯國在台留學生現場料理,從錫蘭茶、當地飲食、傳統服飾及人文風情等面向,介紹斯里蘭卡特色。興大表示,今年也組成斯里蘭卡志工服務團,預計暑假出發至當地育幼院,進行兩週的服務。

興大國際長陳牧民為台斯學術交流的開拓者,2016至2017年曾三度組團造訪,搭建兩國合作平台。他說,希望透過合作平台,推動兩國定期交流,吸引優秀學生來台,並安排台灣大學生前往志工服務與田野研究,在兩國無正式關係下,期望用台灣的科技實力,打開一道外交活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