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想扔食材再利用 達人教你健康吃法

文/莊雅閔(糖果廚房主廚、食農教育講師)
有許多平時在我們眼中不屑一顧、甚至拋棄掉的食材,如吃剩的西瓜皮、打豆漿剩下的豆渣、花椰菜硬邦邦的梗,這些食材看似不起眼,卻往往含著豐富營養!

西瓜皮

西瓜皮有著降血壓、清熱、利尿、消暑的功效,氣味清香,能為料理增添些許香氣,一方面有口感,又有水果的清甜。夏季時,吃完清涼甜美的西瓜,別忘了留下吃剩的西瓜皮,做成生食涼拌、燉湯、切絲快炒、醃漬等消暑菜色喔。

百香果涼拌瓜皮

食材:百香果 2顆、西瓜皮 50g、聖女番茄 1顆、鹽 1小匙、蜂蜜 1大匙、薄荷葉適量

作法:

1. 西瓜皮切薄片,以鹽抓醃,待變軟後洗去鹽分,瀝乾備用。

將鹽巴均勻撒在切絲的西瓜皮上抓醃殺菁。

用冷開水沖洗至少兩次以上,才能完全沖洗掉過多鹽分。

2. 將百香果切開約2/3處,取出百香果肉,留下百香果殼,備用。

3. 將百香果肉、蜂蜜、西瓜皮薄片拌勻,填入百香果殼內,最後以薄荷葉、切成舟狀的小番茄裝飾即完成。

色香味俱全的百香果涼拌瓜皮。

Tips:

若不是百香果產期的時期,可用話梅泡水當做醃漬汁使用;也可替換紅肉西瓜,果皮更厚實好吃。

豆渣

打豆漿剩下的豆渣,是多用途的營養食材,其豐富的膳食纖維與營養成分與大豆類似,有著預防腸癌及減肥的效果,還能降低血液中膽固醇含量。用便宜的豆渣來做香鬆,既健康又少油少鹽,佐粥麵飯都好好吃。

將豆渣放入棉布袋中,確實擠乾水分。

豆渣放入棉布袋,擠乾水分。

2. 放入預熱至100度C的烤箱,將豆渣水分烘乾後再拌炒使用。

放入烤箱烘乾水分。

豆渣海苔香鬆

食材:豆渣 400g、味付海苔 2大片、白芝麻適量、大豆油 2大匙、醬油 4大匙、五香粉少許、砂糖 2大匙

作法:

1. 取一炒鍋,倒入大豆油和黃豆渣,以小火輕輕翻炒豆渣。

2. 待豆渣炒至乾鬆,顏色略為轉黃並散發出豆香,加入調味料翻炒均勻。

3. 待豆渣再次炒至乾鬆時,再加入白芝麻略拌炒即可熄火。

4. 放涼後,與撕碎的海苔拌勻, 裝入保鮮盒, 放冰箱冷藏保存,請於兩週內吃完。

一罐制好的豆渣海苔香鬆。

綠花椰菜梗

綠花椰菜不僅是花球部位能食用,最內部的嫩葉以及花球下方的根莖處,拿來熱炒或煮湯都很好吃!菜梗的營養價值高,別丟別丟,把它拿來醃成甜甜開胃的醬瓜,鈉含量不像市售的那麼高,又能吃到食材原味喔。

這裡以「三次澆醬汁燙」的方式來做醃醬瓜,建議用綠花椰菜的菜梗來做;而每次不要燙太久,才不會影響脆度。操作時,將菜梗與醬汁分別起鍋盛裝,待涼後,再一起放入乾淨無水分的瓶罐中醃漬保存,請於1週內吃完。

花椰菜心醬瓜

食材:花椰菜梗 2支、醬油 2大匙、砂糖 2大匙、烏醋 2大匙

作法:

1. 先將花椰菜梗外層的粗皮削掉,切成1cm厚的小片狀。

2. 醬油、砂糖與烏醋倒入鍋中煮滾。

3. 倒入菜梗,燙約15秒撈起放涼。

花椰菜梗總共要燙三次至著色。

4. 等完全放涼後,再重覆加熱醬汁,澆淋菜梗再燙第二次,總共要燙三次至著色才算完成。

――摘編自《不剩食的美味魔法》幸福文化出版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