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六四29周年 陸委會:中共應改善人權

圖為趙紫陽在天安門廣場呼籲學生停止絕食。(AFP/Getty Images)
圖為趙紫陽在天安門廣場呼籲學生停止絕食。(AFP/Getty Images)

【記者陳懿勝/台北報導】陸委會3日在六四29周年前夕發表聲明指出,北京當局應早日啟動政改進程,制度化保障人民言論、信仰等自由,以包容心及勇氣來具體回應中國大陸人民的訴求、改善內部人權保障、還權於民;對於兩岸關係,應尊重台灣民眾在國際社會的基本人權。

陸委會表示,中國大陸學生、勞工在1989年6月不畏極權壓迫及生命威脅,勇於追求自由、法治與人權等普世價值,卻遭中共武力鎮壓,事件真相迄今仍被掩蓋、未獲平反。

陸委會說,近年中共擴大改革及反貪腐等政策,另一方面卻變本加厲壓迫人民之自由權益,鞏固其一黨專政。呼籲北京當局應早日啟動改革進程,制度化保障人民言論、信仰等自由,真正面對「六四事件」歷史真相。

陸委會認為,中共對人權保障不進反退,藉由貫徹「黨領導一切」的專政方針,忽視其聲稱「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持續加強意識形態管制,嚴控社群及媒體,限制教學自由及學生表達意見權利,更壓迫基督教、天主教及破壞疆藏少數民族文化傳承。中共干涉宗教信仰、強力監督人民自由活動之作為,已嚴重影響其國際形象。

陸委會表示,台灣也曾經歷漫長威權統治的戒嚴時期,視言論自由為洪水猛獸,但歷史經驗告訴我們,言論表達自由是促進社會文明的關鍵動力。

陸委會說,中國大陸要走向新的發展階段,北京當局應進行政治改革,回歸國際社會的普世價值,以包容心及勇氣來具體回應中國大陸人民的訴求、改善內部人權保障、還權於民。

陸委會呼籲,兩岸互動中,應尊重台灣民眾在國際社會的基本人權,取代一廂情願的對台統戰拉攏與政軍威嚇,才能真正促進兩岸關係在以人為本的基礎上和諧互動,也才能真正拉近兩岸心理距離。

此外,陸委會重申,政府從未接受中共對我國人李明哲之不當審判與關押,北京當局應盡速釋放李明哲、讓其平安返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