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出生時僅422克 澳洲拇指姑娘創生命奇蹟

圖為六個月大的阿比蓋爾(Abigail)和她的父母。(網路影片擷圖)
圖為六個月大的阿比蓋爾(Abigail)和她的父母。(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趙瓊玉/澳洲報導】墨爾本一名女性在孕期不到27週時生下了一名早產兒,體重只有422克,還不到1斤。在存活率只有50%的情況下,這個寶寶頑強地活了下來,令所有人稱奇。

據澳洲9號新聞報導,如今已六個月大的阿比蓋爾(Abigail)在父親的懷裡一會兒打個呵欠,一會兒扭動一下,看起來和正常嬰兒一樣,開心、健康。

可是,她出生時體重只有422克。

她的母親梅傑斯(Taryn Meijers)說:「這太可怕了。」她的父親彼得斯(Owen Peters)說:「她才422克,還沒有一個玉米罐頭、一盒黃油重。」「她的存活率只有50%,甚至更低,她會出現很多問題。」

據悉,澳洲每年大約只有20名嬰兒出生時體重不到500克。醫生們說,他們中很少有人能存活下來。在莫納什兒童醫院(Monash Children’s Hospital)照料阿比蓋爾的員工都說,阿比蓋爾非常幸運。

馬爾霍特拉(Atul Malhotra)醫生說:「阿比蓋爾出生時我在場,當把一根呼吸管插入她這麼一小點的嬰兒體內時,我很受觸動。」

「對於阿比蓋爾來說,很了不起的事情是,她活了下來,還可以回家了,她還將擁有一個美好的未來。」

阿比蓋爾出生時,她患有一種叫做胎兒生長受限(fetal growth restriction)的疾病。她的手小得都可以穿過媽媽的戒指。

因此,她一生下來就被放入監護室內被保護起來。

在接下來的179天裡,她的父母輪流在醫院裡陪伴她。

週三(30日),她終於可以被爸爸媽媽帶回家了。彼得斯說:「我仍然不敢相信(這是真的),她根本就是個奇蹟。」

雖然阿比蓋爾仍然面臨著腦癱的風險和發育方面的問題,但醫生們表示,他們有信心這名幸運兒將會繼續茁壯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