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就職500天 白宮秀成績單

白宮網站4日公布了川普總統上任500天來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擷自白宮推特)
白宮網站4日公布了川普總統上任500天來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擷自白宮推特)

【記者吳英/編譯】白宮於週一(6月4日)公布美國總統川普就任屆滿500天的成績單,並引述川普的話說,美國家庭會茁壯成長,人民將繁榮昌盛,國家將永遠安全、堅強、自豪、勇敢和自由。

川普週一在推特發文說:「今天是我上任滿500天的日子,我們已完成多項任務,很多人相信超過任何總統在首次任內500天的成績。」

據白宮公布的施政績效,在內政方面,美國經濟表現亮眼、就業機會增加、信心上升,以及企業茁壯。外交事務上,美國重登世界舞台主導地位,以及對抗威脅國家安全的勢力。

全美新增近300萬個工作,其中製造業就業市場強勁,達到2008年12月以來最佳水準。失業率下降到3.8%,為18年來最低點,職缺增加到660萬個,達到史上最高點。

據「美國經濟評議會」的調查,消費者信心達到17年來最高點。此外,稅改減少美國家庭3.2兆美元的負擔,企業所得稅由35%降到21%。

減少繁文縟節

川普政府平均每新增一項新法規、取消了22項現行規定,並且廢除了不利農業及能源的規定,以及放寬金融機構監管規定,讓中小銀行在放貸業務方面更具靈活性。

川普政府也對抗各國對美國的不公貿易,為美國勞工及企業爭取公平互惠的貿易協議。針對中共行之有年的不公平貿易措施,例如強制技術轉讓及竊取美國智慧財產權等,展開相關調查,並採取行動。

2017財年計逮捕逾11萬名非法移民,同比增加42%。此外,2017年,司法部與中美洲國家合作,起訴了4千多名MS-13幫派分子。

截至2018年4月,美國執法單位在該財年查獲284磅芬太尼(fentanyl),超過2017財年查獲的181磅。川普並發起全國行動,對抗鴉片危機。

美國回到世界舞台

川普實踐競選承諾,將美國駐以色列大使館遷到耶路撒冷;退出《伊朗核協議》,並恢復對伊朗的制裁。對於朝鮮半島核武問題,川普政府主導了前所未有的國際施壓行動。

在川普政府的努力下,17名被外國政府拘留的美國人質獲釋。

此外,聯合盟軍擊潰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以及襲擊以化學武器攻擊平民的敘利亞阿塞德政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