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品嚐新鮮現碾米 選米學問大

胚芽米可碾成三分、五分、七分的不同口感。(HOLA特力和樂提供)
胚芽米可碾成三分、五分、七分的不同口感。(HOLA特力和樂提供)

【記者鄭宜芬/台北報導】「吃飯了嗎?」牽繫著人與人之間的情感,更闡述米飯對台灣社會的影響。然而現代人被忙碌淹沒,不僅犧牲了吃飯時光,減肥風潮更讓民眾形成吃飯會胖的刻板印象。若能品嘗現碾米,就能體會米飯在舌尖的香甜口味與營養健康。

現代人吃飯吃巧不吃飽,根據農委會糧食供需年報,民國105年每人稻米消費量下滑到44.5公斤,相當於每天吃不到1碗飯。重視米飯口感之餘還要吃得健康,衛福部國民健康署107年新版「每日飲食指南」指出,未精製全穀類雜糧提供熱量與豐富的維生素B群、維生素E、礦物質及膳食纖維等。

米的主要營養成分集中於外層的米糠和胚芽。從糙米、胚芽米到白米,差異在碾米(磨除)程度。糙米周圍覆蓋米糠層,碾去米糠層留下胚芽,即為胚芽米;若再碾除胚芽,剩下的胚乳即為白米,營養價值隨之遞減。

現場碾米飄穀香。現場碾米飄穀香。(HOLA特力和樂提供)

現碾米吃出口感營養

為重拾消費者對米飯的認知與好感,HOLA全台9家門市提供現碾米服務,碾米程度分為三分(磨除30%)、五分(磨除50%)與七分(磨除70%), 原本難以下嚥的糙米,碾除後便能易入口又健康。

就「食物哩程」概念而論,食物由產地送到餐桌的距離愈短,對環境愈友善,也可避免長時間運送,導致食物變質或添加防腐劑等物質。

選米達人陳靜婷為確保米的品質穩定度,定期走訪稻米栽種環境、考察儲米倉溫濕度保鮮控管及高科技篩選製米設備。她建議消費者選購米的份量時,可評估家庭人口數與每日食米量,單次購買以不超過一個月的消耗量為原則,拆封後置於冰箱,並留意保存期限,方可確保美味不變質。

台灣好米。台灣好米。(HOLA特力和樂提供)

台灣特色米各有千秋

好吃米飯的最後一哩路在於正確料理手法,陳靜婷依據台灣人偏好的飲食習慣,精選五款台灣好米,不同米種皆有最適合的料理形式。
1越光米料理應用幅度最廣闊,適合料理新手選用。
2鹿鳴米可謂台灣版的越光米,適合具台灣味的滷肉飯。
3馥米是近年來全球食品創新育種,無論米飯或粥品,皆能深獲長輩與小孩的胃口。
4香鑽米帶有淡雅芋頭香氣,寫下讓美濃地區的米,從過往滯銷到三個月完銷的傳奇。
5池上米為外銷日本米種,在花東優良的土壤水質洗禮下,食味自然飄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