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第五屆精銳藝術節 六位藝術家端出成果

第五屆精銳藝術節在AAM精銳藝術館舉行。左起藝術家蔡宜婷、陳傑強、趙沛沛、文化局長王志誠、AAM發言人王碧竣、陳松志、許喬彥、沃沃美學藝術總監張馨之。(記者謝平平/攝影)
第五屆精銳藝術節在AAM精銳藝術館舉行。左起藝術家蔡宜婷、陳傑強、趙沛沛、文化局長王志誠、AAM發言人王碧竣、陳松志、許喬彥、沃沃美學藝術總監張馨之。(記者謝平平/攝影)

【記者謝平平/台中報導】2017年初,精銳建設利用建案申請建照的半年,邀請藝術家進駐貨櫃屋進行創作;今年,六位藝術家展示了創作成果;趙沛沛表示,這半年的環境迥異於過往的環境;陳松志則思考如何打破藝術語言回答民眾直白問題;民眾聊天的話題則是陳傑強創作養分。

台中品牌建商精銳建設舉辦的「精銳藝術節」今年為第五屆,此乃延續去年第四屆戶外「Open Fun藝術家駐村」活動而來。

AAM精銳藝術館發言人王碧竣表示,精銳建設於2012年開始舉辦精銳藝術節,共發表了34位藝術家作品,秉持推廣藝術的想法,始終不收門票、不做藝廊、不營利。

但朋友告知,AAM藝術館外觀太高級,很多人都不敢走進來,「那我們就走出去吧!」弘孝路、西屯路基地正在申請建照,有半年空擋,因此促成了第四屆「Open Fun藝術家駐村」活動。

台中市文化局長王志誠表示,每個年代的藝術創作都會因為溫度、社會氛圍、環境而有不同,因此不同年代的創作就像年輪一樣,每條線的曲度、走法都不相同。許喬彥(左)正與王志誠分享創作理念。台中市文化局長王志誠表示,每個年代的藝術創作都會因為溫度、社會氛圍、環境而有不同,因此不同年代的創作就像年輪一樣,每條線的曲度、走法都不相同。許喬彥(左)正與王志誠分享創作理念。(記者謝平平/攝影)


精銳建設以貨櫃屋打造藝術村,邀請藝術家在此創作,民眾亦可近距離與藝術家聊天、互動,為第四屆;半年超過6萬多人次參觀,成為台中最紅的打卡景點,還有遊覽車包車前來。藝術家創作成果則在今年作為第五屆「精銳藝術節」內容。

包括了陳松志、陳傑強、趙沛沛、許喬彥、游文富、蔡宜婷等人,創作涵蓋油畫、裝置藝術、金屬雕塑、光影藝術等,由沃沃美學藝術總監張馨之策展,展期到11月底止。

藝術家在貨櫃屋裡,都遭遇了什麼?

以金屬雕塑為創作的趙沛沛表示,他遇過騙子、美術老師、依舊懷抱著藝術夢的中年男子,還有低調的民眾跟他促膝長失敗的創業經驗—後來趙沛沛開車經過85度C,才知道原來是榮獲世界甜點冠軍的師傅陳立喆。

他表示,貨櫃屋的環境不同於工作室,接觸的民眾也相當多元,不同於過去的藝文人士;這半年給予他相當大的創作養分。

陳松志表示,現代人的生活過於快速,與藝術創作的過程相反。陳松志表示,現代人的生活過於快速,與藝術創作的過程相反。(記者謝平平/攝影)


以裝置藝術為創作的陳松志認為,去年Open Fun的駐村經驗像是創作的綠洲,民眾可以看到創作過程,但隔年(2018)才有成果展,希望民眾了解藝術創作是很緩慢的,不像現在的生活步調如此快速。

來自馬來西亞的陳傑強已經在台灣多年,他表示,雖然名為「貨櫃屋」,但很像是戶外,因為戶內、戶外的界線並不如此清楚。

他在創作時聽不到民眾的談話,但休息時,則不斷聽到各種家常故事,部分轉化成作品的養分;因為創作的尺寸較大,陳傑強在貨櫃屋裡多完成草稿,再以此為基礎畫出完整作品。

也因為陳傑強養了一隻台灣土狗,具靈性、個性乖巧,人狗感情深厚,因此在他的作品中,因此在作品中也經常看見愛犬的影子。也因為陳傑強養了一隻台灣土狗,具靈性、個性乖巧,人狗感情深厚,因此在他的作品中,因此在作品中也經常看見愛犬的影子。(記者謝平平/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