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大考作文題目 網民:令人抓狂

網民諷刺中國2018大考作文題目:「告訴下幾屆考生,多讀書,多出去走走,還要多聽聽黨的報告。」(VCG/VCG via Getty Images)
網民諷刺中國2018大考作文題目:「告訴下幾屆考生,多讀書,多出去走走,還要多聽聽黨的報告。」(VCG/VCG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蕭律生/報導】中國2018年大學聯考語文考試結束,8套考卷的作文題目隨之公布。對於一些作文題目,網民諷刺道:「所以告訴下幾屆考生,多讀書,多出去走走,還要多聽聽黨的報告。」

今年語文考試共分為全國I卷、Ⅱ卷、Ⅲ卷,以及北京卷、上海卷、天津卷、江蘇卷、浙江卷。

其中全國卷I的作文題目為「寫封信給2035年18歲的人讀」,此作文將2000年至今在中國發生的一些「成就」羅列出來,如村村通、天宮一號、北京奧運會等,同時加上小康社會、社會主義現代化,要求學生選擇一角度寫文章,想像其可以封存到時空膠囊內,給2035年18歲的人讀。網民嘲諷道:「與時俱進的作文」、「看過《厲害了,我的國》應該就寫得很厲害了吧。」

全國Ⅱ卷作文題目則為「戰鬥機為何應防護彈痕少的部位」。此作文材料描述的是「二戰」期間戰鬥機防護問題,多數人認為,應該在機身中彈多的地方加強防護,而統計學家沃德認為更應該注意彈痕少的部位,因為這些部位受到重創的戰機,很難有機會返航,而這部分數據被忽略了。事實證明,專家是正確的。

有網民表示:「太難了!」「說實話,能理解題目,但是我寫不出來文章⋯⋯感覺無從下手。」「理科生表示看不懂立意」;另有網民暗諷:「『事實證明,專家是正確的』才是正解。」

全國Ⅲ卷的作文題目則被網民認為讓人十分傻眼:「1981年深圳特區時間就是金錢,效率就是生命;2005年浙江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2017年雄安走好我們這一代的長征路,用這三個標語寫作。」剛考完的考生發聲說:「看到作文的那一刻真的懵。」「拿到試卷,感覺自己正在參加假的大學聯考。」「不想考大學啦。」

上海卷則讓學生談對「被需要」心態的認識。網民表示:「刷存在感就是被需要的一種體現。」還有考生道出當下的「被需要」:「考出好成績,這樣學校、家長都會很需要我。」

唯有江蘇卷被網民稱為「清流」湧現:「花解語,鳥自鳴。生活中處處有語言,不同的語言打開不同的世界,比如雕塑,基因等都是語言,還有有聲的、無聲的語言。語言豐富生活,演繹生命,傳承文化。請以此為話題寫文章。」

浙江卷則要求以「浙江大地,歷史上孕育過務實、知行合一、經世致用等思想,今天又形成了『幹在實處、燦爛走在前列、勇立潮頭』的浙江精神」,來寫體驗和思考。遭到網民嘲諷:「不難,感覺這作文很好寫啊,往服務社會,服務人民,服務他人方面寫,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所以告訴下幾屆考生,多讀書,多出去走走,還要多聽聽黨的報告。」「一道公務員考試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