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阻中共「長臂」 美參院跟進眾院

鑒於俄羅斯涉嫌干預美國2016年總統選舉,六名聯邦眾議員週一提出法案,以遏阻中共「長臂」影響美國機構,參議員盧比歐計畫跟進,推出法案遏制中共意圖。(Joe Raedle/Getty Images)
鑒於俄羅斯涉嫌干預美國2016年總統選舉,六名聯邦眾議員週一提出法案,以遏阻中共「長臂」影響美國機構,參議員盧比歐計畫跟進,推出法案遏制中共意圖。(Joe Raedle/Getty Images)

【記者吳英/綜合編譯】鑒於俄羅斯涉嫌干預美國2016年總統選舉,六名聯邦眾議員週一提出法案,以遏阻中共「長臂」影響美國機構,參議員計劃跟進,推出法案遏制中共意圖。

週一(4日),美國共和黨國會眾議員史密斯(Chris Smith)及民主黨國會眾議員卡普特(Marcy Kaptur)共同提出《反制中共政府及共產黨政治影響力運作法案》(Countering the Chinese Government and Communist Party’s Political Influence Operations Act)草案,以遏止中共「長臂」深入美國。這項法案獲得其他四名眾議員支持。

週四(7日),傳播總監Olivia Perez-Cubas向CNBC證實,參議員盧比奧(Marco Rubio)將在參議院推出類似的法案。

一名國會助理告訴CNBC,由於俄羅斯涉嫌干預美國2016年總統大選,參眾兩院更加關注專制國家如中共,試圖影響其他國家的政治活動,盧比奧的提案極有可能得到民主黨參議員的共同連署。

此外,這名國會助理說,部分國會議員認為始於前總統尼克森的「中國參與理論」(China Engagement Theory)是失敗的。在這個理論下,尼克森總統1972年出訪北京,並且協助中共在2001年加入世貿組織(WTO)。

蘭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中國軍事問題專家西斯(Timothy R. Heath)說,中、俄兩國雖然在「影響力」操作方面,有著截然不同的做法,但是美國高級官員及相關報告,經常將這兩個獨裁政權相提並論。

美國總統川普在2017年公布的「國家安全戰略」中指出,中共和俄羅斯想要「塑造一個與美國價值觀和利益相對立的世界」。

美防長馬提斯(James Mattis)上週在「2018年香格里拉對話」會議上表示,雖然他相信中、俄兩國有著不同的利益,但是在試圖抵觸國際秩序及擴大影響力方面,在某些情況下可能出現短暫的「臭味相投」的現象。

中共被指控加強在美國的間諜活動,並且限制其中國人接觸西方媒體,及騷擾或拘留美國記者。此外,人權組織指責中共威脅到美國留學的中國大學生,並迫使他們配合中共的政策。

眾議員史密斯說,美國不僅需要更了解「中共政治影響力操作的惡意企圖」,同時要區分「協助中共的機構及個人所做的事」與「對中美兩國人民都有好處的文化、教育及民間交流」。

「我們必須確保華裔美國人及來美國的中國學生,了解來自中共的強迫和威脅,是對他們的公民自由的侵犯,這是不可接受且不能被容忍的。」史密斯說。

該草案將要求行政部門向國會提交一份公開報告,詳述中共為了其政治目的,積極擴大影響力的行動範圍和重點,以及美國大學接受中共資助成立的孔子學院(Confucius Institute),應註冊為外國代理人(foreign ag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