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房市調控百餘次 仍頻爆萬人搶房

近期大陸部分熱點城市頻爆萬人搶房。陸專家指,房市越調控越火。圖為資料圖。(AFP)
近期大陸部分熱點城市頻爆萬人搶房。陸專家指,房市越調控越火。圖為資料圖。(AFP)

【記者楊一帆/綜合報導】今年以來,大陸發布的房市調控措施已超過一百次,但近期部分熱點城市頻爆萬人搶房。陸專家分析指,房市越調控越火。

綜合陸媒日前報導,大陸多地出現搶房潮。如,成都逾6萬人搶千套房;杭州萬人爭搶百套房,有人暈倒、有人打架;武漢因新房低於二手房10%~40%而遭瘋搶;南京1.25萬人搶購775套房,報名通道一度癱瘓。

另外,西安一樓盤搖號前,一些房源已內定給當地眾多官員。

報導稱,針對調控下房市之火難熄的現象,大陸業內多位專家認為,「限價」是造成房市火爆的一個主要原因。

浙江大學房地產研究中心主任賈生華指,限價造成一、二手房價格倒掛,「買到就賺到」的心理刺激了購房熱情,因此限價措施並未穩定市場情緒。

而應對房源有限的問題,部分城市採取了搖號的購房模式,「限價、搖號並沒有穩定市場,反而是刺激了需求……」賈生華說。

中國社科院城市發展與環境研究所研究員王業強認為,如果城市的房價上漲沒有基本面支撐,純粹由房價繼續上漲的預期支撐,那就是泡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