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鄉代會阻撓補助款 新垃圾轉運平台恐泡湯

代表會阻撓補助款 新垃圾轉運平台恐泡湯。(三星鄉公所提供)
代表會阻撓補助款 新垃圾轉運平台恐泡湯。(三星鄉公所提供)

【記者謝月琴/宜蘭報導】三星掩埋場垃圾轉運平台施作啟用至今已13年,原為自行施工,品質粗糙,且位於低窪處,常因淹水影響機能。106年11月環保署同意補助564萬元,用於興建新平台及改善進場道路,限5個月內公告招標。而代表會阻撓該案,致鄉公所無法如期執行,白白喪失這筆鉅額經費。

代表會阻撓補助款 新垃圾轉運平台恐泡湯2。代表會阻撓補助款 新垃圾轉運平台恐泡湯2。(三星鄉公所提供)

鄉長黃錫墉指出,三星垃圾場設施與道路年久失修,破敝不堪,亟需整治。轉運平台一週使用5天,相關設備使用多年,時常積水,每逢大雨,垃圾車即無法進場。105年梅姬颱風讓場區大淹水,清潔隊於是決定另覓地點興建新平台。

他強調,行政院環保署106年11月同意補助564萬元,限5個月內公告招標且應於半年內完成發包,否則得予撤銷補助,公所於同年12月臨時會時提出墊付案。會中審核時,代表溫慶華藉故阻撓,主席陳文新也裁示凍結該筆預算,因此鄉公所只能眼睜睜看著執行時效逾期。此案三星鄉不需自籌款工程,卻因政治鬥爭,讓垃圾轉運場補助經費平白泡湯。這種作法不僅妨礙公務執行,也讓無辜鄉民深受其害。

代表會阻撓補助款 新垃圾轉運平台恐泡湯3。代表會阻撓補助款 新垃圾轉運平台恐泡湯3。(三星鄉公所提供)

黃錫墉呼籲,垃圾場啟用13年,機電、路面老舊,鄉內垃圾車共4路線,日均收送量達150公噸,集中轉運平台再轉送五結鄉焚燒。這幾年清潔隊長為公所爭取經費,卻陷入政治操作,隊長勇於任事的基本信念遭受不白之冤,也嚴重打擊全體公務員士氣,這讓公務員情何以堪?對此他向隊長表達嘉勉之意,盼其勿因此事放棄初衷。他還說,如溫慶華代表與陳文新主席執意以合理監督的說詞來阻擋中央補助的話,鄉民心中自有公評。

他說,三星鄉資源有限,補助款通過與否事關重大。依上級函示,該補助案顯已逾期,但公所同仁仍未放棄,積極向環保署申請展期。也籲請代表會高抬貴手,捐棄成見,共同為鄉民福祉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