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為什麼女性吸菸戒不掉?

女性更容易因為大腦對尼古丁的反應不同,而戒菸較男性困難。(Fotolia)
女性更容易因為大腦對尼古丁的反應不同,而戒菸較男性困難。(Fotolia)

文/記者徐乃義
女性吸菸和男性有許多差異性,女性常源於心情煩躁、紓解壓力,相較於多數男性因好奇和社交需求而抽菸有所不同。台灣桃園張老師表示,在戒菸歷程中,女性比男性更容易擔心體重增加,與受到他人吸菸所影響等問題,導致戒菸不易。

女性戒菸失敗3大原因

戒菸專線實際調查發現,造成女性戒菸失敗的前3大因素為:

①習慣。

②情緒低落或浮躁。

③生活面臨壓力。

在戒菸上,女性更容易因為大腦對尼古丁的反應不同,而戒菸較男性困難。

重症患者難戒菸源自心理因素

西方一則關於吸菸與癌症患者的研究顯示,已患癌症的病人很少主動求助戒菸服務,有一半以上的癌症患者即使被醫生囑咐吸菸會惡化病情,仍然繼續抽菸。

習慣抽菸的人得知自己罹患重病時,反而會藉由抽菸來因應強烈的心理壓力,找回對自己的掌控感。生病了會不會好沒人能肯定,但抽一支菸卻是自己能控制的。這種想法讓多數的吸菸者戒菸失敗!當人們遇到各種壓力時會開始考慮戒菸,但壓力過大,又促使吸菸者選擇倚賴香菸。儘管繼續抽菸對健康有更大的威脅,他們也選擇視而不見。

陪伴女性戒菸3重點

根據戒菸專線的實際服務經驗,在女性戒菸的陪伴上,須更著重於:

☉協助情緒處理技巧與壓力管理。

☉體重管理技巧與健康飲食。

☉尋找戒菸支持者。

 (Fotolia) (Fotolia)

從這3方面介入,才能成功幫助女性順利戒菸,並重獲美麗健康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