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日唯一台籍釀酒蔵人 陳韋仁釀造「台中65號」清酒

台籍釀酒蔵人陳韋仁(左)用「台中六十五號」釀酒連結台日,13日贈送「台中六十五號」給市長林佳龍(右)。(台中市政府提供)
台籍釀酒蔵人陳韋仁(左)用「台中六十五號」釀酒連結台日,13日贈送「台中六十五號」給市長林佳龍(右)。(台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鄧玫玲/台中報導】日本唯一台籍釀酒蔵人陳韋仁,以蓬萊米之父磯永吉培育的「台中六十五號」為原料米,釀造連結台灣與日本的同名清酒,近日他回台舉行釀酒分享會,也參觀「台中六十五號」的故鄉台中農改場。13日贈送「台中六十五號」給市長林佳龍,林佳龍表示,「台中六十五號」顯示台中在早期就有良好農業基礎,不僅富有歷史意涵,也連結台日關係,可藉此讓更多日本人認識台中。

台中六十五號米是蓬萊米之父磯永吉,經過上千次實驗後,交雜培育出的第一個在台普及日本稻交雜品種,不僅曾為台灣種植面積最廣的品種,也是最早的蓬萊米之一。台中六十五號米是蓬萊米之父磯永吉,經過上千次實驗後,交雜培育出的第一個在台普及日本稻交雜品種,不僅曾為台灣種植面積最廣的品種,也是最早的蓬萊米之一。(台中市政府提供)

目前唯一一位日本認證的台籍專業酒造技能士陳韋仁表示,台中六十五號米是蓬萊米之父磯永吉,經過上千次實驗後,以兵庫縣的神力及島根縣的龜治米種交雜培育出的第一個在台普及日本稻交雜品種,不僅曾為台灣種植面積最廣的品種,也是最早的蓬萊米之一。

不但釀酒還自己種植稻米,陳韋仁回憶,由於檢疫問題,他無法從台灣取得種子,而日本大學種子庫也無法提供種子給個人。在得知台中六十五號曾為沖繩獎勵種植的品種後,他轉而尋求農戶幫助,終於在一家沖繩農場買到珍貴種子,有了種子和田地後,他更邀請島根縣農業技術中心的稻米技師指導,開始在島根培育台中六十五號。

今年,終於迎來台中六十五號的豐收,收成380公斤米,釀造近400瓶「台中六十五號」清酒。陳韋仁使用日本時代台中市徽為酒標,向蓬萊米之父磯永吉致敬,並將首支酒款命名為「台中六十五號」。他希望每年都能用這種模式,持續讓台灣人及日本人知道台中六十五號的故事,讓人們重新重視人與米的連結。

林佳龍說,農業結合水利工程及文化發展,是與人民息息相關的產業,台中市霧峰農會成立了台灣第一座日式美學酒莊,邀請日本釀造清酒博士廣井忠夫駐點指導,他也鼓勵陳韋仁到霧峰酒莊參訪,並與霧峰農會交流農業發展意見與清酒釀造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