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大學聯考不理想?美為陸生開一扇門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如果大學聯考成績不足以進入中國的頂尖學校,很多考生需要再等一年,但是,現在他們有了另外一個選擇。

美國新罕布夏大學(University of New Hampshire)宣布,該校將接納中國大學聯考成績,作為評估收錄中國留學生的標準,這是首家以此方法吸納中國學生的美國州立大學。

據聯邦政府統計,美國有37.7萬名中國學生,占美國國際學生1/3以上。由於他們一般都付全額學費,所以成了美國大學的重要收入來源,美國大學一直在加大招收中國學生的力度。

新罕布夏大學發言人曼斯(Erika Mantz)女士表示,該校去年秋天有781名國際學生,其中幾乎一半來自中國。新罕布夏大學特別為參加大學聯考的中國學生提供了簡化申請流程,學校招生網頁還設置了中文版本。

曼斯女士說,儘管中國學生入學標準仍在最終確定中,但這些學生的大學聯考成績被審核後,很可能還得參加類似SAT或ACT的考試。不過被錄取的學生仍會比其他學校的學生更早地踏進美國校園。

中國的大學聯考被稱作「十年寒窗苦」,令中國莘莘學子身心飽受折磨,近1千萬學生的命運是「一試定終生」;大學聯考的結果是,不到百分之一的學生可以被中國國內的一流大學錄取。成績不理想的學生可以等待明年重考,去年重考的就達150萬人。

新罕布夏大學表示,他們的計畫是給中國學生多一個選擇,在10月1日前可以申請,獲准錄取的可以在明年1月入學。學費連宿舍費用跟其他海外學生一樣,為每年4.5萬美元。

不過部分美國私立大學已有接納大學聯考成績的先例,三藩市大學甚至讓中國大學聯考生申請在秋季入學,其招收標準基於大學聯考成績和一次面試。去年春天,該校1,600名國際學生當中,超過一半多來自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