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奉獻台灣醫療半世紀 呂道南神父病逝 享壽85歲

呂道南神父。(羅東聖母醫院提供)
呂道南神父。(羅東聖母醫院提供)

【記者謝月琴/宜蘭報導】「需要我的地方就是家鄉!」去年才獲得中華民國身分證,來台奉獻57年的義大利籍呂道南神父(Fr.Antonio Didone),6月13日晚間在羅東聖母醫院因病重與世長辭,生前他受進行性上神經核麻痺症所苦,往生後將安葬在最心繫惦念的家鄉宜蘭。

呂道南神父在1933年12月8日,出生於義大利齊塔德拉市(Cittadella),他們全家都是非常虔誠的天主教徒。十三歲時,他如願以償進入修道院,且在二十五歲時晉鐸神父。

1961年,二十八歲的呂道南神父奉天主教靈醫會指派,跨過大半個地球,來到台灣,自此展開他四十幾年的醫療傳道工作。

最早派任澎湖,為了融入當地生活,與居民有更良好的溝通,他認真學台語,擔任院長期間惠民醫院由二十五床擴充到六十床。他陸續興建惠民一村、惠民二村,供當地窮困人家居住,為協助漁民推廣漁業,他重建碼頭,帶著民眾鑿井解決水資源問題…,澎湖人都非常感謝他,但他總是不居功,每每被問及相關事蹟,他總是輕描淡寫帶過。

1967年,呂神父到羅東聖母醫院服務,從早忙到晚,倒痰盂、搬病患,有感蘭陽平原當時的醫療匱乏,於1973年,以四十歲「高齡」放下手邊一切重返義大利學醫,而且攻讀的是當時人才最缺乏的小兒科,四年後重返蘭陽地區行醫,並擔任羅東聖母醫院第五任院長。

他成立基金會、擴大醫院規模、協助貧困與重症族群,他是病人口中的「萬應公」,熱心助人,深受民眾仰賴。他更是小病童的「聖誕老公公」、「院長阿公」,援救無數病童,並成立早產兒基金會、腎友基金會、一般貧困基金會及復健之友會等。因為他的奉獻,他曾當選全國好人好事代表及第五屆醫療奉獻獎…等獎項。

呂道南神父(右二)為台奉獻57年,6月13日因病辭世。呂道南神父(右二)為台奉獻57年,6月13日因病辭世。(羅東聖母醫院提供)

聖母醫院說,他將一生都奉獻給台灣,照顧無數病患,尤其是貧困的弱勢族群,他自己異常節儉,卻對貧困病患非常慷慨,經常解囊幫助需要幫助的人。如今他與世長辭,留給我們的是無限的想念,想念他對員工的慈祥、想念他對病人的體貼慈愛、想念他的豁達勇敢、想念他的ㄧ切行為典範…。

他以醫療服務為終身使命,他說~需要他的地方就是家鄉,現在他就要葬在他最心繫惦念的家鄉~臺灣宜蘭,治喪委員會擇訂於107年6月17日星期日下午2:00假羅東聖母醫院,為呂道南神父舉辦『殯葬彌撒』,送呂神父最後一程,彌撒後呂神父將安葬於廣興天主教公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