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防治外來蟻與荔枝椿橡 蟲蟻專家有一套

荔枝蝽橡是外來種,平腹小蜂雖是牠的天敵,可是不專一。(皓悅生技提供)
荔枝蝽橡是外來種,平腹小蜂雖是牠的天敵,可是不專一。(皓悅生技提供)

【記者鄧玫玲/台中報導】近來高美濕地旁海堤與周遭農田出現外來種黃瘋蟻,危害海堤邊的路蟹,台中市農業局自6月起啟動黃瘋蟻防治計畫,在黃瘋蟻常出沒處擺放餌劑與餌台,預計將持續執行至12月底,皓悅生物科技董事長鍾元凱表示,專用餌台是使用物理方式自主填充,配置於螞蟻活動路徑上,食用餌劑主要使用自然配方,讓螞蟻吃下後帶回蟻巢弱化螞蟻群體。

專用餌台是使用物理方式自主填充,配置於螞蟻活動路徑上,食用餌劑主要使用自然配方,讓螞蟻吃下後帶回蟻巢弱化螞蟻群體。專用餌台是使用物理方式自主填充,配置於螞蟻活動路徑上,食用餌劑主要使用自然配方,讓螞蟻吃下後帶回蟻巢弱化螞蟻群體。(台中市政府提供)

鍾元凱表示,餌劑防治效能已經有成功使用的案例,在去年困擾南投縣山區鄉鎮多時的疣胸琉璃蟻危害,集集鎮公所率全縣之先購買皓悅生技提供的餌劑與噴劑,在境內5個重災區的村里進行防治,使用45公升噴劑,噴灑到景點、行道樹等公共場所,餌劑則使用20公升,並有130個餌食台,將提供蟻害嚴重的集集、廣明、和平,以及吳厝、八張等里使用。

「藥劑則採物理性防治,不會對環境造成危害,對於外來種螞蟻,琉璃蟻、黃瘋蟻有防治功效」,鍾元凱博士說,「這個配方是與彰化師範大學合作共同開發,最好是每年採取防治的工作,不要等到蟲害大爆發時才來做,像今年荔枝蝽橡危害嚴重,已經到了失控的狀態。」因荔枝蝽橡是外來種,平腹小蜂雖是牠的天敵,可是不專一,所以他採用另一個研發的配方,是從植物分離萃取得到的自然素材,但為了有效噴灑及避免傷害農民,使用了無人機自動噴灑藥劑,才有效控制住蟲害。

神岡荔枝園採用無人機噴灑防治藥劑。神岡荔枝園採用無人機噴灑防治藥劑。(皓悅生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