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共在新疆慶端午 逼維族人食粽

中共對維族人生活的控制滲透到每一個細節,引發民眾的反感。圖為一名維吾爾族小女孩。(MARK RALSTON/AFP)
中共對維族人生活的控制滲透到每一個細節,引發民眾的反感。圖為一名維吾爾族小女孩。(MARK RALSTON/AFP)

【記者李新安/報導】從強迫飲酒吃豬肉到強迫吃粽子,中共對維族人生活的控制滲透到每一個細節。這也是中共對中國社會極端控制的縮影,從而引發民眾的反感。

據自由亞洲電台6月18日報導,中共當局為加速漢化維族人,強迫新疆的少數民族慶祝端午節,而比端午節早兩天到臨的伊斯蘭教「肉孜節」,則被要求低調度過,維族人轉發「肉孜節」的訊息會被拘留。

於新疆石河子市居住的漢人胡先生表示,雖然市內大多都是信奉伊斯蘭教的維吾爾人,但是在政府鼓勵民眾過節後,「基本上就是大家都在過端午節」。週六(16日)是肉孜節,即結束齋戒月的慶祝節日,當地信徒可以自由進食,多地雖然亦有慶祝活動,但亦不及政府宣傳的端午節熱鬧。

世界維吾爾大會發言人迪里夏提表示,當地政府要求所有的維吾爾人必須高調的去慶祝這個端午節,有些地方的維穩辦提著粽子給維吾爾人挨家挨戶地送,如果拒絕的話,會被強制性的送進改造集中營。

迪里夏提說,就是在肉孜節的這個時間,因轉發節日祝福語,有一百來名維吾爾人遭到了中共政府的羈押,部分人員接受了經濟性、教育性的懲罰。簽寫保證書以後,有被釋放的,其餘的人,目前他們的命運還令人擔憂。

據美國之音報導,此前的齋月期間,中共政府開始監禁更多的維吾爾族人。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主席多里坤.伊薩(Dolkun Isa)說,自去年起,中共政府禁止大多數維族的宗教活動,包括阻止公務員在齋月期間禁食和訪問清真寺,同時組織喝酒和吃豬肉的比賽活動。

2017年4月1日起,中共新疆當局開始實施「去極端化」條例,包括禁止在公共場所戴面紗和蓄長鬍鬚,「起名渲染宗教狂熱」,以及「排斥、拒絕廣播、電視等公共產品和服務」等。這一規定引起了國際社會的譴責,說他們違反了基本人權和宗教自由。

自2018年初以來,維吾爾人還被迫歡迎中共官員進入他們的家中,這一計畫將派遣超過100萬名中共官員與南疆當地農民家庭共同生活。而在所謂的「家庭住宿」期間,維族家庭受到政治灌輸和監控。

近日,由中共國務委員、公安部長趙克志帶領的中共中央調研組,先後到烏魯木齊、和田、喀什等多地考察,要求持續深化「嚴打」,深入推進「去極端化」,「反恐維穩」。新疆的局勢由此引發外界擔憂。

中共對新疆的極端化控制,已經使新疆成為一個露天大監獄。被投入再教育集中營的人士,不僅有因民族身分而被抓的維族青年,不少法輪功學員也被關進集中營。

據明慧網報導,新疆各級公務員、公檢法工作人員、企事業單位的人員也被強迫洗腦,對現行政策有看法的公務人員,馬上送往集中營進行所謂的教育,讓公務員們從反感到順從,直至到參與迫害民眾。

美國之音報導,國際人權活動人士葛瑞森(Carol Anne Grayson)表示,中共需要對其對維吾爾人的政策進行激進的反思。「他們目前的做法是煽動報復,而不是平息局勢」。

有網民表示,「真實情況遠不止如此,整個新疆人民都在遭受嚴重的洗腦,從幼兒園,小學、中學、大學,到企事業單位,個體商戶一個也不放過。從去年開始所謂的『民族一家親』活動,說白了是動員所有公務員和事業單位人員,每年6至12次去民族地區給當地居民洗腦,傳播馬列流毒,抹去人們的信仰和善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