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鬥牛 熱舞 美食 令人難以抗拒的西班牙

融合了新與舊、現代與傳統,西班牙令人嚮往。 (AFP/Getty Images、Fotolia )
融合了新與舊、現代與傳統,西班牙令人嚮往。 (AFP/Getty Images、Fotolia )
文/陳香櫞

文化、建築、風景 樣樣出色

西班牙本土擁有40處文化遺產,在歐洲僅次於擁有41處的義大利。歷史悠久的文化遺產為西班牙的旅遊業帶來了豐厚的收益。除了積極開發新世界文化遺產的據點,西班牙人對於現存的古蹟保存更是不遺餘力。 

從西班牙的建築中,很容易看到多元文化的精髓,複雜的歷史變遷,也讓西班牙擁有豐富多彩的文物古蹟。地處伊比利半島,加上受到歐洲的影響,這也讓西班牙留下了大量凱爾特人的古城、羅馬式教堂、哥德式大教堂,還有義大利式宮殿。 

論自然風光,西班牙擁有地下湖泊、火山、小溪、峽谷、飛瀑等豐富多樣的自然景觀,眾多的國家公園也讓許多人都為之驚嘆!

風情萬種的佛朗明哥舞。 風情萬種的佛朗明哥舞。 (AFP/Getty Images、Fotolia)

佛朗明哥舞(Flamenco) 

佛朗明哥舞是一種即興舞蹈,沒有固定的動作,全靠舞者、演唱者和伴奏者以及觀眾之間的情緒互動。 

節奏明快的吉他、嘹亮的歌聲,搭配舞者迴旋、鮮艷的舞衣、扣人心弦的踢踏舞步,這也讓佛朗明哥舞成了西班牙舞蹈甚至西班牙文化的代表。在許多街頭、小酒館中都可以看到風情萬種的西班牙舞孃。

西班牙奔牛節是名副其實的大冒險。 西班牙奔牛節是名副其實的大冒險。 (AFP/Getty Images、Fotolia)

奔牛節(Running of the Bulls)

雖然因動物保護問題不斷受到抨擊,西班牙每年7月6日至14日舉行的「奔牛節」仍吸引不少遊客湧入潘普洛納城(Pamplona)。參與者在自己身上綁好紅色布條,等公牛一出柵門,城內狹窄巷弄裡的人和牛就開啟了狂奔模式。 

整個活動驚險刺激,所有人都情緒高漲,但幾乎每年都有人被牛所傷甚至丟掉性命,是名副其實的大冒險。

番茄大戰染紅街頭。 番茄大戰染紅街頭。 (AFP/Getty Images、Fotolia )

番茄大戰(La Tomatina) 

在每年8月分的最後一個星期三舉行,來自世界各地的數萬人都會湧入布尼奧爾(Bunol)小鎮,和當地居民一起慶祝這個別具特色的節日。 

每年一到「番茄節」,這個平日裡很安靜的小鎮,便成為一片紅。人們紛紛走上街頭,把番茄當作「武器」,相互奮力投擲,整條街道流淌著的都是番茄醬!

美食饗宴 

西班牙海鮮飯(Paella)早就風靡世界了,除此之外,Tapas風味餐、塞哥維亞烤乳豬等都不會讓你失望。 

風靡世界的西班牙海鮮飯。 風靡世界的西班牙海鮮飯。 (AFP/Getty Images、Fotolia )

西班牙人一般喜歡聚在Tapas小酒館,酒館提供各式火腿、小吃點心,還有下酒菜。這裡是當地人聊天消磨時光以及解決便餐的優先選擇,人氣相當旺。 

塞哥維亞烤乳豬也極具特色。廚師把香噴噴的烤乳豬擺上桌,在客人面前做最後一道點火加工,然後用陶瓷餐盤將乳豬切割好,接著再將餐盤往地上一丟,盤子硬生生碎了一地,突如其來的舉動,讓客人嚇一大跳。其實這是項傳統,以示對客人的祝福及幸運之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