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比利時國際繩索救援賽 台灣奪亞洲最佳

GRIMPDAY國際繩索救援比賽,台灣新竹繩索救援隊獲第九名,成績亞洲最佳。 (新竹市政府提供)
GRIMPDAY國際繩索救援比賽,台灣新竹繩索救援隊獲第九名,成績亞洲最佳。 (新竹市政府提供)

【記者張原彰/台北 報導】台灣新竹繩索救援隊日前代表台灣參加在比利時舉辦的「GRIMPDAY國際繩索救援比賽」,在36支各國勁旅中獲第九名,奪下亞洲參賽隊伍最佳成績。

GRIMPDAY繩索救援國際賽每年6月第一個週末在比利時那幕爾(Namur)舉辦,堪稱繩索救援的奧林匹克大賽。今年參賽隊伍計有36支強勁的繩索救援專隊,來自法國、德國等多支傳統勁旅,亞洲國家則有日本、中國大陸、香港和台灣參賽。

今年賽程計有3天,第一天為個人繩索行進技術項目,每隊5人均需垂直上攀40公尺,再橫向移動10公尺,最後再下降40公尺並通過繩結。第二及第三天,每天各隊均需完成4個團隊救援項目,第二天的救援情境主要為城巿環境中的鋼構橋梁救援及廢棄大樓頂樓傷患進出低岩角。第三天的救援情境位於那幕爾城堡,救援情境包含大跨距救援、垂直岩壁低岩角救援及車禍翻落邊坡長距離拖拉救援等項目。

台灣新竹的繩索救援隊由新竹市消防局三民分隊小隊長游坤哲、消防署北部特搜隊分隊長陸瑞璽、新竹縣消防局二重分隊小隊長呂君豪、南投縣消防局隊員李家銘、香港友人馬可、dmm公司代理商許嘉瑤、朱將輔組成。

游坤哲表示,這次連續3天的比賽,比的是體力、判斷力、專業技術及團隊默契,也比在救援時間上誰用的最少又沒有出錯,實在是很大的考驗。他們雖然由不同單位組隊,但平時常集合訓練培養全隊的默契才能拿到最佳成績。

游坤哲並表示,其實參加比賽活動為救援隊伍維持救援能量極為有效的方法之一,最終目的還是將訓練及參賽所累積的經驗回饋實際搜救任務,以提升人命搜救效率及安全。

新竹市長林智堅表示,台灣繩索救援實力已獲國際肯定,而連續參賽4年、同時也是隊中核心人物竹市消防局三民分隊小隊長游坤哲也期盼將訓練及參賽經驗回饋實際搜救任務,提升搜救效率及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