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19年來梅雨最少? 專家:6月還沒結束

【記者張原彰/台北 報導】有媒體日前報導,指出今年5、6月是歷年同期總雨量最少的一年,氣象專家吳德榮21日對此報導發表看法,他說,這是史上頭一遭在6月尚未過完,就可以比對出今年是19年來5、6月總雨量最少一年。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裡表示,自6月14日以來,在典型「滯留鋒及西南氣流」影響下,已連續一週南部、中部每日皆有大雨或豪雨發生,其中還有3天是達到大豪雨的等級。各台在轉報這則19年來最少雨,面對與現實反差這麼大的新聞時,難道都沒有察覺其中的謬誤?

吳德榮表示,在典型「滯留鋒及西南氣流」影響下,帶來豪大雨,持續5天以上、甚至於10天,在過去的梅雨季也常發生的,並不算很特別。其實,比較特別的是這波降雨,在最缺水的南部下最多,比較不缺的北部下最少,所以就水資源而言,貢獻還真不小。

吳德榮說,22日起至27日滯留鋒北移至長江流域;各地氣溫回升、白天偏熱,大台北高溫大多在34、35度左右。西南氣流逐日減弱,但大氣仍不穩定,22、23日中南部清晨因西南氣流與陸風的「輻合作用」,及午後的「熱力作用」,皆能激發局部陣雨或雷雨;午後對流的範圍將擴及北台灣,且對流強度仍強,有時還會符合發布特報的條件;24日至27日,上午晴朗,白天偏熱,午後仍有局部陣雨或雷雨的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