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傳統零售商等20年!美高院:電商須繳稅

美國最高法院週四廢除了一項實施20多年的法律,該法律限制州政府對外州網路電商徵收銷售稅。(Getty Images)
美國最高法院週四廢除了一項實施20多年的法律,該法律限制州政府對外州網路電商徵收銷售稅。(Getty Images)

【記者沙莉、張東光/編譯】美國最高法院週四(6月21日)廢除了一項實施20多年的法律,這項法律限制州政府對外州網路電商徵收銷售稅(sales tax),使州政府每年損失數十億美元的稅收。

最高法院裁定,各州可以要求網路零售商向顧客收取銷售稅,並轉交州政府。判決結果以5比4票通過。高院表示,此前的法律「不健全和不正確」。

此前許多州政府抱怨,他們每年損失數十億美元稅收,而且像沃爾瑪這樣的大型實體零售商確實支付了銷售稅,無論銷售是在實體店中或是線上完成。

彭博社的報導中估計,此舉將使州和地方政府每年增加80~330億美元(約新台幣2,440億元至1兆元)的額外稅收。美國政府責任署(GAO)估計,加州政府可望一年增收10~17億美元(加州政府自估20億美元),加州、德州和佛州都可能因此增加5億美元稅收。美國商務部統計,2017年美國電子商務的銷售規模約4,530億美元。

受此影響,Wayfair週四一度重挫9.5%、亞馬遜盤中曾跌1.9%、線上拍賣網站eBay最多跌12.6%、手工藝品網商Etsy一度下挫5.7%。

20年前國會免除了大多數網上賣家繳納銷售稅的義務,但隨著電子商務平台的發展,越來越多的大型網上零售商已經開始繳納銷售稅,約占應繳稅收的90%。據美國商務部,電子商務現在占美國零售額的10%左右。

零售商久旱逢甘霖

美國總統川普週四在白宮會議中盛讚,此一判決對傳統零售業者來說是「大勝利」、「很棒的決定」。

全美零售協會(NRF)執行長夏伊(Matthew Shay)表示,傳統零售業者等待這一天已超過20 年,該判決掃除了競爭障礙,現在不論電商或實體店面銷售,都必須繳納相同的營業稅。

大型零售商也是此一裁決的勝利者,他們認為實體存在規則是不公平的。蘋果、梅西百貨、塔吉特和沃爾瑪等擁有實體店的零售商,通常會向網購顧客收取銷售稅。

全美最大的線上銷售商亞馬遜在許多州擁有倉庫,並繳納銷售稅;但使用該網站銷售貨物的第三方賣家不必收取銷售稅。

電商業者:利潤蒸發

許多成員為電商的小企業主聯盟表示,如果被迫遵守所有50個州的複雜稅收規定,他們的利潤就會蒸發殆盡。

第三方賣家也面臨額外繳稅的問題,Etsy或eBay等第三方門戶網站認為,混亂的稅收規則可能使他們面臨昂貴的審計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