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腫瘤免疫治療 喚醒體內抗癌免疫力

免疫治療似乎有機會可以讓轉移性癌症患者得到真正治癒,在臨床試驗發現,有1/5的轉移性黑色素瘤患者經免疫治療,可以有超過10年的長期存活。(Fotolia)
免疫治療似乎有機會可以讓轉移性癌症患者得到真正治癒,在臨床試驗發現,有1/5的轉移性黑色素瘤患者經免疫治療,可以有超過10年的長期存活。(Fotolia)

文/記者李郁玫
「得到癌症是不是因為我免疫力不好的關係?」「可以吃什麼東西增強免疫力?」「坊間有很多免疫治療,我可不可以試試看?」這些問題經常會在各大醫院血液腫瘤科診間聽到,因為很多癌症患者都對於要如何治療有很多迷惑與困擾,而且也因為採信偏方或民俗療法而延誤了標準的癌症治療。

身體的免疫力 處於巧妙的平衡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血液腫瘤科主治醫生周益聖說,在日常生活環境有許多化學物質、電磁輻射、不當食物處理保存、食品添加劑、環境汙染、病毒感染等都是可能的致癌物,引發癌細胞產生,但是體內有免疫細胞,特別是T淋巴球,可以辦認出癌細胞並將它消除。由於身體的免疫力處於一個巧妙平衡,若是免疫力過強,就會產生自體免疫性疾病如紅斑性狼瘡;但是若免疫力過於低下,就無法毒殺癌細胞、細菌、病毒,而容易產生癌症與感染。

免疫治療的重大突破

周益聖表示,雖然癌症患者治癒率與存活機會隨著藥物治療的進展越來越高,但是多數人聽到癌症聞之色變的原因,還是在於腫瘤細胞可以轉移至身體各處器官,且具有自身進化的能力,而能產生對癌症治療的抵抗性,造成復發或是疾病惡化。

周益聖提出,癌症治療除了傳統手術、化學藥物治療、放射線治療與標靶治療,還有在近幾年國內外各大癌症醫學會,醫學期刊大興其道的免疫治療。雖然免疫治療並不是最新的想法,但在近幾年才有重大突破,最有效方式是利用單株抗體與T淋巴球上的蛋白質結合,如CTLA-4(cytotoxic T lymphocyte associated protein 4,毒殺T細胞蛋白質),或是PD-1(programed cell death protein 1,細胞程式死亡蛋白質),將T淋巴球毒殺腫瘤的能力大大提升,達到治療腫瘤目的。此外,免疫治療似乎有機會可以讓轉移性癌症患者得到真正治癒,在臨床試驗發現,有1/5的轉移性黑色素瘤患者經免疫治療,可以有超過10年的長期存活。

周益聖提醒,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免疫治療還是有藥物的副作用,有可能產生免疫性肺炎、結腸炎、肝炎、內分泌病變、腎炎等,因此建議患者在治療時,應找血液腫瘤科醫生討論每一個癌症治療的選項,並了解優劣得失,進而打造自己專屬的癌症治療計畫,成功戰勝病魔。◇